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感恩母校 暨南学子的坚强后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阅读: 49




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和学习者参加。其中部分学员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此次,他们以华文教师的身份重回暨大感受到母校对他们的持续关怀和强有力支持

华文教育专业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方向2021届毕业生朱福恩现是印度尼西亚巴中三语学校的一名华文教师,提到本科学习,他表示在暨大华文四年所学对他的华文教学工作帮助巨大,大学期间不仅学到专业的理论知识,还进行多次微型教学和模拟教学,让他积累很多教学实践经验。他带着进一步提升小儿童教学技能的目标以及怀着对母校的想念来到此次研修班看到熟悉的老师倍感亲切在听完李小燕老师“学前教育学”课程后,朱福恩回忆起学生时代课堂上的点滴真正从事华文教育事业后,他更深刻意识到作为教师需要自省,要学会遵循儿童发展特点和需求进行教学。研修班老师们的各种分享对他目前的工作很有帮助,给他极大启发和鼓励。


朱福恩大学期间照片      朱福恩培训剪影

同样为华文教育专业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方向2021届毕业生李美恩目前是印华中文补习学校唱游班老师,此次研修让她温故而知新大开眼界。部分课程如“学前教育学”“幼儿园实用美术”“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等跟大学期间的课程相互衔接,让自己在之前所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巩固。同时,通过研修学习,她也认识到小儿童教学不仅仅局限于中文语言教学,更需要融合画、手工、体育、儿歌、舞蹈多方面的技能。“感谢母校,感谢老师们为海外华文老师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李美恩网课剪影


华文教育专业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方向2020届毕业生陈奕妤目前是马来西亚叶老师创意教学的一名华文教师。她希望参加此次研修能够在巩固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了解“儿童华文教育”领域,希望跟世界各地老师交流学习。虽然有的课程本科就有所接触,但本科在读时是以学生视角来学习,这一次自己已近一年的一线教学感受,是从教师的角度来学习,感受更深理解也更全面,获益良多。

陈奕妤网课剪影


已毕业3年多的华文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生谢芳芳,目前是印尼雅加达南洋国际学校的幼儿汉语教师。她表示本科四年的学习让她成为一名华文教师的信念愈加坚定。感谢母校给予的知识与勇气成就今天的她。毕业后踏入幼儿教育世界,她意识到幼儿早期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不断学习提高儿童教育相关知识。这次毫不犹豫地参加由母校承办的研修班。她提到,“幼儿多媒体教课件设计”课程让她拓宽线上教学技巧的视野,提高自己运用多媒体资源的技能水平。她非常感谢国务院侨办以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特意为海外华文教师举办此次研修班,一定会将本次所学新理念与技巧落实到今后幼儿课堂教学中,使线上教学变得更加活泼有趣、科学充实,不负母校培养与期望。

谢芳芳本科毕业照                     谢芳芳网课剪影


同为华文教育专业2017届毕业生现在印尼苹果树幼儿园学校任职的洪莉芳已经是一名有三年多教学经验的幼儿汉语教师。她说,本科所学专业知识为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丰富的专业课程和教学实践让她积累教学经验,工作后上手很快,把所学知识灵活运用到课堂教学实践。她认为教师需要不断提高能力,因此报名参加此次研修班。通过学习,她更深入了解儿童的世界,更理解作为教师应当尊重孩子独立的个体。

洪莉芳大学期间照片                  洪莉芳网课剪影


华文教育专业2016届毕业生刘如容现为缅甸国际教育中心幼儿班教师以及负责人。本科期间所学让她积累很多作为一名汉语教师需要掌握的专业知识以及教学经验,特别是教学实践和微型教学的实操让她可以自信面对各种教学情况为了提高自己,2021年她又报读母校就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她表示特别感谢“小儿童华文学习”研修班,让她学到很多关于儿童教学专业知识。她特别提到,幼儿美术一直是她的盲区,但王慧永老师的课给她带来勇气和启发,决心以后也要华文教学和美术结合起来,丰富自己的课堂。刘如容表示能在母校学到这么多精彩课程内心十分激动。“我会好好学习,把汉语传播到下一代,让他们感受中文的博大精。真的很感谢母校,让我在迷茫时找到指引方向的一道光。”

刘如容本科毕业照         刘如容培训剪影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专业作为全国首个华文教育专业,旨在培养胜任海外华文教学和管理的本土华文教师骨干,至今已为28个国家和地区培养了132700多名本土华文教师,其中大部分已经成为海外各国华文教育界的管理者和骨干教师。此次“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习班她们以管理者或教师的身份重回暨大课程,是对母校教学的肯定,更是对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坚持祝福所有暨南学子继续在华文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