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不断自我突破 守护华文教育的“根”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3  阅读: 37




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和学习者参加。他们中有校长、主任等华文教育管理者,也有一线海外华文教师;他们有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有的刚投身华文教育事业,此次他们怀着突破自我提升自我,学习更专业、更系统的幼儿华文教学知识及教学技能,促进海外华文教育更好发展的目标聚集暨大。培训已进入尾声,记者对其中三位学员进行专访。


郑慧明:身战一线,用爱描绘幼儿华文教育蓝图


郑慧明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的一名华文教师,目前还是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在读博士生。她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最早结缘在2016“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她称赞道:“华侨最高学府这一称号,暨南大学当之无愧”。她生动将海外华文教师比作海外华文教育这一“留根工程”的建筑师,暨南大学的培训课程提升这些建筑师的专业能力,从而惠及海外华人。她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暨南大学顺应需求,将培训转到线上,让海外华文教师在疫情环境下也能够不断进步。她指出,面对华文学习者低龄化的趋势,广大海外华文教师面临的问题是缺乏专业幼儿华文教学理论支持与实践指导,而此次“小儿童华文学习”研修班正好有助于解决这一困境

郑慧明培训剪影

此次研修,郑老师获得不少启发。她认为作为幼儿华文教师,除了要教授海外幼儿语言之外,还要注重他们身心健康以及良好人格的塑造,最关键是要给予他们关爱与呵护,合理运用激励机制,对学生的优良表现加以充分肯定和鼓励,让孩子们在华文学习的初级阶段一直感受到老师的温暖。她认为这能够让学生增强自信,缩小师生在心灵上的距离,使他们产生“向师性”,为华文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身战一线的郑慧明老师,正用爱描绘幼儿华文教育的蓝图。


孟宪晖:收获颇丰,期待下次相遇

孟宪晖是加拿大一所中文学校的教师,他感叹到这次线上研修收获颇丰,提高他的幼儿教学理论水平和幼儿活动设计能力,掌握很多实用的在线教学技能。他认为此次课程安排可以说“面面俱到”,在深度和广度上堪称一流,尤其是邀请全球优秀华校教师作“大先生”进行授课,让他受益匪浅。

让他给出高度评价的还有这次研修班的管理团队。孟老师提到工作人员的热情周到、细心负责让他。无论是课前温馨提醒课后教学效果调查,还是上网课设备出现问题,学员们遇到的大小困难,工作人员都竭尽全力解决,保证课程顺利进行。“我们能够顺利参加此次研修,他们功不可没”。他对这次培训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激,并希望下次还能参加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研修课程。

孟宪辉老师培训剪影


冯建萱:重新学习,守护海外华文教育的“根”

冯建萱是意大利孟子中文学校副校长。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自20203月起,意大利所有华校都经历史无前例的停课停学。她说,面对如此困境,没有线上教学经验的海外华文教师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更是心急如焚。国务院侨办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海外华文教师开展的线上培训可谓是雪中送炭。

冯老师发现,网课教学带来新的问题,低龄小儿童在上网课时无法集中注意力,教学效率不高。她感慨道,虽然自己有十多年一线教学经验,还是临窘境。当得知2021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开始报名时,她喜出望外马上报名参加,她深感面对在线教学的新形势,调整教学模式势在必行,必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

她称赞此次研修班课程内容丰富实用,契合海外小儿童华文教学需求。她还指出,培训期间除了学习到专业知识外,还能和全球一线教师广泛交流,对各国的教学技巧和教材使用都有所了解,可谓意外之喜。

对于“华文教育要从幼儿抓起”,冯老师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她认为教师有“百年树人”的使命,海外小儿童华文教育可谓是海外华文教育的“根”,是基础,一名合格的华文教师要不断学习不断突破才能守护好华文教育的“根”,海外华文教育之树才繁盛茂密,稳固不倒!

冯建萱老师培训剪影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