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搭建优质学习平台 促进教学智慧碰撞与交融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阅读: 41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研修过半,研修宣传组随机对几位学员进行了专访,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为此次研修新颖的课程设置、专业的教师团队、认真的管理人点赞!


胡素素:碰撞与交融,共华文教育辉煌

来自菲律宾鸣远学校的幼儿园园长胡素素老师认为,此次研修班每一堂课都是与授课老师、参训学员的经验交流与思想碰撞。本次研修班课程丰富且专业她在研修课程的启发下开始反思现状并思索未来努力的方向。

胡素素培训剪影

 “疫情加速了许多领域发展,开展如此大规模的国际性线上培训,离不开大量人力力的投入。有幸享受这丰盛的学术宴,十分感谢暨南大学的安排。”胡素素表示,机缘巧合之下,非专业出身的她走上华文教育之路,但跨专业选择让她面临许多困惑与挑战此次研修班课程设置丰富系统,授课老师从理论到实践的分享,不仅帮助胡素素解决教学上的难题,更传递出对于华文教师这一身份的责任与热爱。

胡素素表示有困难不用怕,因为有同路人。在海外华文教育道路上,还有许多与她一样的华文教师默默坚守在教学一线,为海外华裔学子传授中国语言与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共同谱写华文教育的辉煌

 

杨冬艳:在海外孩童的心田播下汉语的种子


 “课程内容设计与安排十分科学,涵盖儿童身心发展和华文教学的方方面面,让我收获颇丰。衷心祝愿暨南大学的华文教育越办越好!”来自泰国的学员杨冬艳真诚地说道。

杨冬艳培训剪影

如古语所云“三岁定终身”杨冬艳认为,儿童学习阶段,教师不能单纯考虑知识灌输,考虑到学生身心发展。“海外华文教育,不仅是传授一门语言,更是要借语言中的文化与精神,中华语言文化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发芽成长。”她表示会将此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内容运用到今后教学实践中朝着优秀华文教师的方向不懈努力。

折纸教学,寓教于乐——杨冬艳教学展示


冯爱民:以孩童为中心,在教学中传

来自德国科隆莱茵中原学院冯爱民从事海外华文教育30载,始终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她意识到如何汲取中外文化之精华是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终生奋斗的课题而此次研修课程让她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到如何在小儿童教学中融合中华文化的转播。任课教师丰富的专业知识讲解以及实操性极强的案例分享让她受益匪浅。


冯爱民的太极剑展示

研修已过两周,冯爱民用“感动”二字来概括此次研修的体会。她表示,任课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的理念在小儿童华文学习中尤为重要,我们

能以成年人的思维固化儿童教学。此次研修让她对小儿童华文教学各方面都有了深入了解,李小燕老师的“学前教育学”课程让她加深对学生心理方面的教育意识,谢惠迎老师的华文儿歌弹唱与表演”与冯玮老师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课程带给她诸多启发。舞蹈与绘画可以提高儿童对美的认知,进一步开发语言水平,增强学生学习的乐趣与幸福感,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宫泽容子:线上华文教育,将汉语传播到世界各地

来自日本东京爱婴幼保学园宫泽容子非常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海外汉语教师搭建的学习平台——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能够成为世界各地众多参训老师中的一员,她深感荣幸。

宫泽容子与学生合影

 “任课教师专业能力非常强,所教授的华文教育知识与教育发展观点令我耳目一新,例如李小燕老师在授课中所提到的‘幼儿处于学习成长的快速关键期,教师应遵循以幼儿为本的基本原则’,我对这一教学观点深以为然。”宫泽容子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使国际华文教育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线上华文教育作为一种新兴教育方式,如雨后春笋般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为适应华文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奋战在线的华文教育工作者们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供高质量汉语教育,而她正是其中一位。

宫泽容子通过此次研修学到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她决心把所学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她希望不仅培养华裔孩童们学习中文,还要放眼世界,让更多非华裔孩童们加入到学习中文的行列中来,为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