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海外华文教师业务提升的加速器 ——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校长丁小燕专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阅读: 44





                            


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已进行两周,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意大利、法国、德国、塞浦路斯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齐聚云端共同学习。来自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校长丁小燕表示,暨大华文学院组织的这场培训不管是在华文教学知识与技能提升方面,还是在职业认同感与使命感引导方面,都是海外华文教师业务提升的加速器。


加速成长:不断学习,提高网课教学能力及办学能力


随着海外华裔学习者低龄小儿童华文教育逐渐成为教学关注热点,这对海外华校与华文教师提出新的挑战。华文教师成长离不开专业学习这一有效路径,本次线上研修班,丁小燕收获满满。“幼儿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让教师遵循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通过多媒体集成、人机交互的方法主动把握教学过程,而并非只顾做“炫技式”课件。“学前教育学”启发教师教育要想充分发挥作用,就要切实考虑到儿童现有心理水平和需要。……有了这些专业指导,丁小燕明确学校下一个工作重点:根据本校学生的年龄和认知水平,在暨大出版社出版的幼儿华文教材基础上,搭配其他绘本,创设本土化多元化程。

 “学习不是填满一个空桶,而是点燃一团火焰。”丁小燕称赞暨南大学的优质课程与治学校风就像华文教育的火种一样,点燃海外华文教学的“那团火”,她相信,通过这次培训,内卡河畔华文学堂华文教师们都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加速转型:创办中文学校,全身心投入华文教育事业

201712月,时任德国海尔布隆中文学校中文教师的丁小燕参加暨南大学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充实的18天,角色从教师转变为学生,如饥似渴地习了华文知识与能力”“华文教学知识与华文课堂教学综合方法”中华文化知识”“华文教案设计与讲评系列课程专业、有趣、生动的教学让丁小燕受益匪浅,有突破瓶颈顿悟。培训结束回德后,丁小燕总结培训所得继续学习,2020与几位中德教师成立了非盈利协会——德国内卡河畔华文学堂,从一名兼职教师转型为专职教师、华文教育管理者,并被德国国民体制的文理高中聘为汉语教师。

内卡河畔华文学堂是在德国斯图加特法院注册的非盈利性协会,是目前海尔布隆市唯一开实体课的周末制学校。协会宗旨是推广华文,促使华文教育融入当地社会,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疫情期间,在丁小燕的带领下,学校开启网课模式,吸引很多德国本土家庭的小朋友学习。同时,学校还成功线上家长心理讲座、线上家长美术讲座、线上中华园艺云课堂等家长系列活动,把大小朋友都吸引到华文学习和中华文化体验活动中来,使华文在当地得到广泛传播。


丁小燕表示:“暨南大学多次提供专业华文教学培训,为海外华文教师业务提升提供了优质平台正是这些培训帮助内卡河畔华文学堂的教学向更专业更规范的方向展。我们一定会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精神,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承传播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