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坚定信心 探索华教之路不停歇 ——西班牙亲子关系与少年儿童心理工作室李盛梅老师专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9  阅读: 153





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吸引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学员们为华文教育事业云聚暨大,带着提升小儿童华文教学知识和教学技能的期盼返回课堂。在一周的培训之后,记者对来自西班牙亲子关系与少年儿童心理工作室的李盛梅老师进行专访。

李盛梅老师和“亲子关系与少年儿童心理工作室”


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搭建语言教育与文化传承的桥梁

李盛梅曾于20189月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参加华文教师证书培训。她表示,暨南大学所承办的培训课程体系科学严谨,注重夯实教师语言文化基础知识以及训练教师的教学技能。那次学习之旅,不仅让她的教学素养得到提升,也让她对“华文教育肩负‘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有新的深刻认识,对她教学工作起到指导、启示作用。在之后教学中,她更加关注语言教育和文化传承的内在联系,采取“语法+词汇+文化”策略,教学观念更加灵活、明朗,教学效果得到增强。

李盛梅表示,能够再次参加暨南大学的培训非常开心。再次见到暨南大学的老师,她倍感亲切。培训过程虽然时间紧张,但每一节课她都舍不得落下。老师们扎实的专业技能、细致入微的课堂设计让她深受感动,每节课对她来说都是惊喜,“幼儿华文教学技巧”华文蒙学经典教学设计与指导”“幼儿园实用美术“经典华文绘本阅读和赏析”……不仅课程丰富多样,任课老师的认真和专业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感觉温暖又感动


亲子华文教育的引路人——提供家庭教育心理层面的指引

海外华人华侨的家庭中的亲子华文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海外华文教育不可回避的难点和重点。李盛梅老师发现,有相当比例的华人华侨家庭存在亲子问题,尤其在华文教育方面。由此,她创办亲子关系与少年儿童心理工作室,针对青少年儿童对华文和中华文化缺乏认同等问题设立“跨文化语言教育研究部”,给孩子们开设中文课,成立读书会,并给予孩子和家长们心理层面的引导。此次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所开设课程内容丰富,李盛梅特别提到李香平老师、陈苗老师的《家庭亲子教育》、张金桥老师的《儿童心理发展理论》和干红梅老师、徐贵平老师的《儿童语言习得理论》等课程让她对儿童心理发展和幼儿语言习得特点有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更加坚定她继续从心理层面引导亲子华文教育的决心和信心


《西游记》读书会ZOOM课堂 


 幼儿绘画作品《手·我的一家》(EMI3


 李盛梅老师心理讲座


最后李盛梅老师表示,非常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以及参与此次培训所有老师的努力付出。华文教育,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