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国际化师资团队共襄全球小儿童华文教育盛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9  阅读: 59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根据海外小儿童华文学习需要靶向定制了专业课程体系学员在18系统学习儿童语言习得理论“幼儿华文教学技巧”“幼儿华文教材分析”“幼儿园华文课程与管理”经典华文绘本阅读和赏析“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多门课程。本次研修班精心组建国际化、专业化教学团队,除集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在小儿童教学理论研究方面有专攻的教师,也邀请到来自新加坡、日本、荷兰、英国、加拿大等国的优秀海外华文教师“大先生”,通过全球小儿童华文教育优质团队壮大种子华文教师队伍,凝聚华文教育力量,增强华文教育生命力全球高品质教师团队专业的讲解与示范实力圈粉,获得学员频频点赞。


幼儿园实用美术——让孩子沐浴在艺术和美的阳光下

作为新加坡幼儿教育专业督导导师新加坡幼儿教育高级教师新加坡人民协会书法和国画培训师,幼教大专华文课程讲师、华文专业课程实习生督导导师新加坡育之园幼教中心高级顾问王慧永老师受邀担任此次研修班“幼儿园实用美术”课程任课教师。

上课前,王慧永老师精心梳理自己十几年在美术教育与中文教学领域的教学经验,整合各类美术元素制作生动有趣的示范视频,给大家展示专业的美术理论与缤纷的美术活动

来自俄罗斯的学员王丽君表示王慧永老师的课程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为孩子们开启了一扇门,带领他们进入绚丽多姿的艺术世界。孩子们在这个世界里可尽情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造一幅幅属于他们自己的作品。这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幸福和自豪的事。希望今后自己也能像王老师这样,把幸福和自豪送给孩子们,让他们沐浴在艺术和美的阳光下,快乐成长。


华文蒙学经典教学设计与指导——让蒙学在海外华文教育发挥新作用

担任“华文蒙学经典教学设计与指导课程的加拿大教师姚岚,是渥太华子游学堂创办人加拿大渥太华中文电台主持人加拿大加华艺术协会会员。姚岚老师表示,非常荣幸能得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邀请,同全球华文教师一起围绕“学前以及小学阶段的教育”进行分享讨论。她认为,所谓经典,就是其文化价值的不可替代性。作为华文教育工作者,既要对所在国文化有深入了解,还要重视“根文化”的融入与传承,利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学前教育资源——传统蒙学的形式和内容,使其在当代海外华文教学中发挥新的作用。

姚岚老师的课程获得学员一致好评。泰国学员姚静认为此次培训课程精彩实用,姚老师的蒙学教学设计独具匠心,如何吸引学生?让学生爱上中文?姚岚老师的分享让她深受启发,让她对幼儿华文教学设计有了更清晰全面的理解。


幼儿华文教学技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教学新理念

来自新加坡伊顿国际学校尹懿老师是本次研修“幼儿华文教学技巧”课程任课教师。她表示非常荣幸担任培训任课教师,准备培训内容的过程让她再次对自己的教学内容及活动设计进行了反思。培训中,有幸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华文教师交流互动,了解不同国家的幼儿华文教学现状,切磋教学技艺。她认为此次研习班在基础理论的学习上加入海外一线教师实例教学分享,让研修学习变得更加立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习,相信是未来培训课程的发展方向。

来自瑞士的学员陈曦表示尹老师的课程采用教育新理念,在充分尊重孩子天性和语言认知发展规律的情况下,设计寓教于乐的学习场景,重视与幼儿沟通的技巧,课程不仅系统介绍华文教学技巧,也启发所有老师整体去引导孩子的多元发展。


家庭亲子教育——全人发展的角度设计华文课堂

拥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双硕士学位和香港教育大学教育学博士学位英国苗苗语文课品牌创始人陈苗老师表示很荣幸能够担任华文教育海外大先生,为“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带来关于家庭亲子中文教育的专题讲座。

课程中,陈苗老师介绍海外华人家庭如何全人发展的角度营造高效学习的华文课堂,如何结合音乐、美术、体育多元智能领域让华文课堂变更生动有趣基于语言学心理学理论分享如何加强家校合作,如何促进家庭华文学习中的亲子互动,让众多身兼“妈妈”和“华文教师”角色的学员受益匪浅。来自德国的学员苗瑞清课后表示,陈老师介绍的亲子教育经验让她深受启发,对家庭幼儿亲子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陈苗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英国华文教育工作者,深感一线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待提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办的海外教师线上培训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方法,给广大一线海外华文教师提供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只有更多充满信念具备专业教学技能的老师,才能使华文教育在全球遍地开花


教学相长,几位研修班“大先生”既为大家传经送宝,同时也以学员的身份参加培训,她们表示此次研修课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针对海外需求准备一场盛宴,堪称小儿童华文教学满汉全席,从心理学、教育学、儿童习得理论,到课程设计、课堂管理、教学技巧教材运用再到弹唱、舞蹈、绘画、体育、手工等艺术领域,环环相扣,紧密结合,实用有效,全方位满足老师们的需求。她们由衷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提供这样的台,让全球600多名华文工作者可以齐盛宴互相学习、互相影响为华文教育事业共谱华章。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