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副词‘明明’的本质及其它”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8  阅读: 172




20211021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李军教授担任主讲的语言学沙龙副词“明明”的本质及其它在华文学院办公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李军教授现任华文教学与研究执行主编、中国修辞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语言学会理事。本次沙龙暨南大学青工委第一分委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共同主办,由应用语言系副主任麦涛副教授主持华文学院的研究生以及本科生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参与了本次沙龙

在讲座中李军教授副词“明明”切入点,向我们分享了蕴藏在副词“明明”背后的玄机与奥秘。首先,从已有字典的释义入手,指出以往辞书对“明明”的解释未揭示这一副词的本质,接着用实例证明以往研究认为“明明”主要体现为强调性功能的看法存在偏颇。接着,李军教授基于对语料全面深入的考察,从具体例句入手揭示了“明明”的性质、语义框架、语用功能及篇章构造,解释了“明明”功能的形成机制。在场的师生受益多。

最后,教授分享了做学问、写文章的一些心得与感悟,告诫学生要虚心学习,广泛阅读相关文献书籍,要勤于思考并且能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从新的视角来考虑已有的问题这让同学们对副词和其它语言学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思考。

大胆提问,小心求证”是同学们从此次语言学沙龙中学习到的研究态度沙龙接近尾声时,李教授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给予建议。最后,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华文研会学术部

供稿:赵鑫鑫

图片:胡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