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点亮幼儿华文教育的“指路明灯” ——加拿大慧众国际汉语推广中心姜慧专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7  阅读: 54




                            


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已开班一周,600多名全球幼儿华文教学一线的华文教师齐聚云端,高水准的师资团队、丰富生动的课程引得学员纷纷点赞。来自加拿大慧众国际汉语推广中心的姜慧表示,此次研修就像华文教育道路上一盏指路明灯,激发她许多教学新思路,为她指明今后前进的方向。


精品课程,启发小儿童教学新思路

加拿大慧众国际汉语推广中心是一家集教材编写、产品设计与实体教学相结合的中文教育机构,所服务的蒙台梭利幼儿园教学对象多是两岁半到三年级的儿童。作为一名具有十五年一线教学经验的“实战型”华文教育工作者,姜慧意识到,新形势下推广中心面临诸多挑战,急需拓展不同年龄段教学新思路。带着寻找方向的渴望,姜慧参加此次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

姜慧老师

重返暨南课堂,姜慧收获颇丰。此次培训,不仅设有“儿童心理发展理论”“学前教育学”“幼儿华文教材分析”等专业理论课程,还有“幼儿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华文蒙学经典教学设计与指导”“经典华文绘本阅读和欣赏”“幼儿园教玩具设计与制作”等精准实践课程,此外还开设“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幼儿体育活动设计与组织”“华文儿歌弹唱与表演”“幼儿实用美术”等对小儿童华文教育而言极具针对性的才艺类应用课程,开阔大家的眼界,提升大家的技能,启发大家的思路。此次培训如同一盏指路明灯,解了一直困扰她的小儿童华文教育“燃眉之急”,照亮今后前进的方向。即使每天下课时已是当地凌晨三点,姜慧老师仍觉得精神抖擞,充满勇往直前的勇气和力量。


量身定制,因材施教编写华文教材

早在2017年,姜慧老师就参加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华文教师证书培训班。为期18天的培训里,姜慧系统学习华文知识与能力、中华文化知识、华文教材编写等专业知识。通过那次培训,让姜慧老师对全球华文教育现状有了全面认识,开始慧众国际汉语推广中心的产品研发与实践。姜慧结合十余年奋战在教学一线的经验,针对华裔学生学习汉语特点量身定制的《慧众国际汉语分级教程》,以“四字一句、四句一段、隔句压韵、唱读速记、字词相连、趣味上口、便于复习”为旨要,力争解决海外学生脱拼音识字难、记汉字无规律、实际应用性差、教师教学缺乏系统性、家长对孩子学习进度不清晰等问题。


姜慧老师编写的《慧众国际汉语分级教程》

身处海外,仍心系祖国。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用高质量的课程与一流的服务管理,让姜慧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与力量,让海外游子获得知识与自信。本次培训以专业理论、成功案例及多彩活动丰富小儿童华文教育的内容,在《慧众国际汉语分级教程》改版及小儿童教材编写上给姜慧带来丰富启发,姜慧坦言,自己一定会始终把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传播作为自己的使命,在华文教育道路上坚定前行。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