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1年印度尼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25  阅读: 195




621日,由广东省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和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承办的“2021印度尼西亚华文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广东省侨办二级巡视员汤泗昌,侨务文化工作处副处长郑华晓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副院长张礼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主任方李瑾副主任彭靖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副主席刘一江、印尼西加华文教育协调机构监察陈慧珍老师、邦加勿里洞华文教育协调机构辅导曾庆祥老师、印尼和谐文化基金会主席黄愿字等,与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八百多位华文教师相约云端,通过线上平台共同参加开班式。仪式由张礼主持。

开班典礼广州现场


邵宜致欢迎词。他说,华文学院非常珍惜与印尼一线华文教师、华文教育工作者学习交流的机会,珍惜这么多年来与印尼华文教育界各位同仁结下的深情厚谊,相信广东省侨办的指导下,学院会一如既往发挥师资、课程、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为印尼华文教育发展助力,为中印尼友好交流做更多服务,也希望各位华文教师能够把培训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日后的工作实践。学院也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侨办、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的工作联系,多方携手,共同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

邵宜院长致辞


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在致辞中对培训班的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感谢。她,多年来,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与各省华文教育协调机构及华教单位携手,为推动印尼华文教育向前发展努力工作;疫情阻挡不了华文教育向前发展,当下面临诸多挑战,华文教师需要不断学习充电,才能更好掌握新时代教学技能。衷心希望各位教师能够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推进印尼华文教育发展

郑洁珊主席致辞


郑金芳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非常感谢广东省侨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印尼华教总会举办此次培训班,感谢授课专家不吝赐教。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分享了学习在个人专业素质提升和保教质量提升中的重要意义,并期待在培训中能够与授课教师和各位同仁互相交流和学习,释疑解惑,分享心得,共同提升专业教学能力。

学员代表郑金芳老师发言


广东省侨办汤泗昌巡视员对各位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致力于印尼华文教育和文化传承的的同仁们致以敬意他指出,印度尼西亚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海外华侨华人最多的国家在全球疫情背景下,印尼华文教育呈现出难得的良好发展态势,这与老一代华人华侨以及广大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今天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我们感受到了印尼广大华文教师的学习的热情与诚意。一直以来,广东省侨办积极支持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传播,努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暨南大学作为百年侨校,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希望大家携手合作,为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而共同努力。

汤泗昌巡视员致辞


广州现场嘉宾与学员合影留念


此次研习班为期天,课程内容涉及华文教育教学法、信息技术应用、跨文化交际等内容,多位专家学者将与印尼的华文教师们通过线上直播、互动,共同探讨华文教学以及华文教育管理的诸多问题。

(文/于冰 图/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