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1暨南大学-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线上教学理论与实践研习班正式开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6-04  阅读: 235






531日,由广东省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和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共同承办的“2021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线上教学理论与实践研习班”正式开班。广东省侨办二级巡视员汤泗昌、侨务文化工作处副处长郑华晓,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党委书记邱向欢、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主任方李瑾,马来西亚董总主席陈大锦、署理主席陈友信、副主席杨应俊、秘书长黄再兴、执行长梁胜义,以及来自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100多位华文教师相约云端,通过线上平台共同参加开班式。仪式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主持。


(开班典礼广州现场)


(参加开班典礼的部分教师)

邵宜院长指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成就斐然,这与董总教总多年来的耕耘密不可分。作为专门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教学和科研机构,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将一如既往地为推动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为后疫情时期切实提升华文教师职业素养尽最大的努力;希望各位学员能与授课教师教学相长,将线上教学法充分应用于实践。我院也将以此次研习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侨办、马来西亚董总的工作联系,多方携手,共同打造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朋友圈”。

(陈大锦先生在开班典礼致辞)

马来西亚董总陈大锦主席在致辞中对研习班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当前疫情下马来西亚华文教学情况。他说,网络技术在未来教学模式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而本次研习班的教学内容正契合网络时代教育新常态下对教师教学能力的要求,感谢各位教师在忙碌工作之余抽出时间精进教学能力,祝愿学有所成。


(学员代表李才龙校长发言)

曼绒南华独立中学李才龙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回顾了疫情爆发时期,马来西亚华文教育面临的诸多挑战。疫情使得教育模式发生转变,许多学校遭遇诸如网络、测评等重重困难。他期待在培训中能够与授课教师与各位同仁交流和学习,共同提升线上教学能力。

(汤泗昌巡视员致辞)

广东省侨办汤泗昌巡视员对各位嘉宾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致力于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同仁致以敬意。他指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传播方式,而华文教育被誉为“希望工程”“留根工程”,深受华夏民族、炎黄子孙的高度重视。一直以来,广东省侨办积极支持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承传播,努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而暨南大学作为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学的著名侨校,具有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大家携手合作,为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此次研习班为期六天,多位华文教育及信息技术方面的专家学者将与马来西亚的华文教师们通过线上直播、互动,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在线教学及管理范畴内的诸多问题。



(文/ 刘怡 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