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追寻红色印记 传承民族精神——预科部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开展中华文化学习考察实践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08  阅读: 123






为深切感悟革命精神,深化港澳台侨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筑牢学生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学生学史知史、爱党爱国424-25日,华文学院预科部党总支组织港澳台侨学生骨干30余人赴韶关南雄市,开展了“四史”学习和中华文化考察实践活动。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和预科部部分党员教师参加了学习考察活动。

聆听革命事迹,感悟英雄气概

4月的南粤大地,阳高照、气温燥热,但仍阻挡不住师生们拜访革命圣地的脚步。第一站来到了南雄市“水口战役”纪念公园,该公园是为纪念水口战役而修建,水口战役是19327月发生于南雄市水口地区,由毛泽东、朱德、王稼祥等人领导的民主革命战争。此次战役红军经过池江、梅岭关、大余、水口等多次战斗,共击溃粤军15个团,沉重打击了粤军的嚣张气焰,稳定了中央苏区南翼,为红军在北线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水口镇人民政府于20043月建成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同年9月被南雄市委、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南雄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将军为红军烈士雕像题词“水口战役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每年清明节前,水口镇政府都会组织干部职工及水口学校师生到纪念公园进行祭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合影

同学们跟随讲解员有序参观了水口战役纪念馆内的历史故事图展、红军用过的器物、情景再现的雕塑等,清晰翔实的文献图片、珍贵的战争物件、生动震撼的历史视频完整地呈现了水口战役全过程。大家认真聆听着革命先烈一个个英勇奋战的故事,观看着一张张见证历史的照片,瞻仰着一座座形象还原的雕塑,彷佛置身于那场炮火连天、硝烟滚滚的战役,深深感受到英雄先辈的英勇气概。

认真聆听革命故事

走访定点扶贫村,助力古村同脱贫

参观完水口战役纪念公园,师生们一同来到暨南大学对口扶贫点——蒻过古村。该村始建于南宋皇佑元年,是南雄久负盛名的书香村,明清以来兴学重教,人才辈出,因学堂多、书院多、私塾多、读书人多而享有“蒻过书房”的美誉。蒻过村还是典型的客家村,其中欧阳氏为最大姓,村内有保存完好的欧阳氏大祠堂。古村尊崇恪守“以忠事君、以孝事亲、以廉为吏、以学立身”的族规家风,村中留存有古代书房、宗祠等多处古建筑,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除历史文化沉淀外,蒻过村还是著名的革命村,曾在水口战役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经过普查、认定,蒻过村被广东省文联认定为“第四批广东省古村落(客家地区)。同学们在水口党委副书记邱俊霖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欧阳氏祠堂和孝思书院,为老人小孩送去了食物、文具等慰问品

参观孝思书院并与古村老教师合影留念

随后,师生一同前往村党群服务中心,与镇驻村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邱俊霖表示,蒻过村居于南雄一隅,在革命战争年代为祖国革命事业做出了一定贡献,但因自然条件闭塞、经济基础薄弱等原因在新时代发展中较为落后,暨南大学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守初心、担使命、助脱贫,对蒻过村定点帮扶,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先后筹资兴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村文化广场、电排灌站,筑路修桥、改善村居环境,开展消费扶贫、党建扶贫、支教助学、医疗义诊等一系列扶贫活动,广施公益,造福村民,泽被山乡。

重走梅关古道,品忆红军精神

活动第二天,南雄下起了绵绵细雨,气温从热浪扑面降到寒意潇潇,但同学们追寻红色足迹的热情不减,共同前往梅关古驿道。梅关古道位于南雄市北面,因汉将梅娟曾在此筑城据守,并广植梅树而得名,是中国四大赏梅地之一,是全国保存最完好的古驿道。梅关古道秦汉时就已开通,秦时设关,称作横蒲关。公元716年,唐朝为促进中国南北经济文化交流,发展海外贸易,派左拾遗张九龄南下开拓梅关古道。工程历时二年完工,从此梅关古道成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线,成为中国海洋文化与内陆文化的衔接点,在中国乃至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梅关古道所在的梅岭,既是古战场,也是战争年代红军多次战斗过的地方,陈毅曾带领部队在这一带进行了三年游击战,于危难之中写下了气壮山河的《梅岭三章》。师生走在雨中湿漉坑洼的古道,感慨万千,“我们现在轻装上阵走在这路上都觉得举步维艰,想想战火年代,红军将士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还要携带武器负重前行,谋划躲避或出击,中国革命能取得胜利太不容易了,中国红军烈士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太让人敬佩”。

重走梅关古道

参观珠玑古巷,追溯广府根源

天下广府人,寻根到珠玑。这里是古代中原人拓荒南疆的中转站,是中华文化向外传播的根源地。据载,从珠玑巷搬迁出去的姓氏多达180余姓。当时,珠玑巷居民为躲避战乱,大量迁徙到珠江三角洲或海外,带去了中原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优秀传统文化,为岭南经济文化发展乃至世界文明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华文化驿站、天下广府根源”。珠玑巷全长1500米,路面由鹅卵石铺成,两旁民宅、祠堂、店铺鳞次栉比,走进古巷,叫卖声不绝于耳。师生在讲解员带领下走过驷马桥,跨过门楼,观览着一栋栋祠堂旧宅,这里每一座老宅都是一个姓氏,诉说着古往的繁华与现今的寄托。中华儿女历来就有深厚的故土故乡情结,非常重视宗族文化,重视血脉相传,同学们纷纷找寻起自己的姓氏宗祠,口口称赞“广东第一巷”的盛誉名不虚传。

珠玑古巷牌坊前合影

广东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热土,这里保留了大量中国革命光辉历程的红色印记,同时也是中华传统文化向海外传播的根源地。踏着中国革命留下的红色足迹,追寻革命先辈的脚步,在红军后代振奋的讲述中,思悟革命精神的勇毅;拜访宗族古巷,在寻溯祖宗先辈的族谱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革命精神永放光芒,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传统文化熠熠生辉。传承是最好的缅怀,以红色文化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开展“沉浸式”实践活动,使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鲜活了起来。百年峥嵘岁月,千年辉煌历史,一个个革命故事,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红色”的种子,极大激发了他们爱党爱国之情。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南雄中华文化学习考察之旅受益匪浅,切身体会到中国革命的艰辛、胜利的不易,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一定会认真学习领会革命先烈们的英勇事迹,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以英雄先辈为榜样,力争成为新时代有情怀有担当的港澳台侨青年,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拼搏奋斗。

图:邱赛兰

文:李亚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