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筑梦湾区 赢向未来——邱向欢为预科港澳台侨学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5-06  阅读: 1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精神,切实加强港澳台侨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充分了解粤港澳发展规划政策,引导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奋斗价值人生。426日上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与港澳青年学生的发展机遇》为主题,在学生活动中心为预科部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预科部党总支书记岑文、预科部辅导员、港澳台侨学生共120余人聆听了该课


邱向欢悉心解读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


邱向欢主要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情况、湾区建设给港澳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三个方面进行讲授。课上,他带领学生认识了湾区的概念、湾区建设的意义以及世界三大著名湾区的发展经验与启示。湾区是世界经济的主要载体,是大都市群发展的基础,是国际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的载体,具有多核心、交通便捷、规模庞大、分工合作等特点。工业化以来,湾区成为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象征与重要载体,湾区经济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世界先进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

随后,邱向欢为同学们解读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带领学生从发展背景、重大意义、空间布局、重点建设规划等方面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情况;从区位优势、经济实力、创新要素、国际化水平、合作基础等方面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基础条件;从“一国两制”实践、深化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既是新时代推动全面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有利于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也有助于港澳参与国家发展战略,提升综合竞争力,确保长期繁荣稳定。

同学们认真聆听学习


接着,邱向欢分析了大湾区建设给粤港澳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青年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他重点讲述了大湾区优越创业就业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国家将港澳青年全面纳入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体系,提供同等就业创业服务、广东省重点打造“1+12+N”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珠三角各市在资金支持、人才发展和公共服务三个方面对港澳青年就业创业给予政策帮扶。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担当使命的期望:一是希望港澳学生端正立场,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弘扬民族共同体的“正能量”,并把这种“正能量”传递开来,去影响感染身边人,在粤港澳这个“前沿阵地”上奏响爱国主旋律;二是希望港澳学生踏实学习,注重各项技能的培养,提升学习能力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三是希望港澳学生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舞台上勇担重任,要对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担当起自己应有的使命和责任,为湾区建设发光发热

邱向欢亲切勉励学生


最后,邱向欢向同学们介绍了预科部历届优秀港澳台学生:孔祥灏、郑鹏翔、袁倩鹏、陈嘉敏、黄凯等,他们创建公益组织帮助山区儿童、创办港澳青年之家吸引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大湾区发展建设贡献力量。邱向欢鼓励同学们以学长学姐为榜样,把握时代机遇、找准发展定位,扎实提升自我能力,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有抱负的学子,以真才实干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

这堂思政课,使广大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国家发展规划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为粤港澳学生学习就业指明了方向、明晰了目标、提供了路径。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勤勉奋进、提升技能,争取为大湾区发展、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图:邱赛兰,文:李亚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