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赴浙江调研汉语言本科留学生招生及培养情况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 132



  

  

   2021419日至23日,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带领调研团队一行人赴浙江大学、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调研与合作洽谈。本次调研为探索留学生招生新思路,学习和借鉴国内知名高校的人才培养的优秀案例及经验,推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建设,促进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双协同”“共发展”。调研团队的成员包括华文学院汉语系主任王衍军,副主任金颖、林奕高,主任助理李佳芸,留学生辅导员刘蒙,教师李丹丹、赵铁锌。

调研首站是浙江大学,调研团队分别与浙江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史研究中心及国际教育学院三个院系展开座谈。

在中国语言文学系,主要调研了中文系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培养机制。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胡可先教授介绍了中文系的专业设置及各类学生的培养方案,副系主任陶然教授主要就各层次学生的课程大纲、师资团队等情况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浙江大学中文系老师座谈

在汉语史研究中心,调研团队主要就学科建设、教师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与中心人员进行了探讨。中心主任汪维辉教授介绍了中心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着重就师资队伍建设及人才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传达了经验。

与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老师合影

在国际教育学院,调研团队与国际教育学院就留学生招生与管理、汉语言专业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唐晓武向调研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基本情况,也对疫情形势下各高校都面临的留学生招生与培养的困难表示理解。他提到国际教育学院在疫情期间推出了各项有利举措,如加强报名流程信息化、一体化程度,丰富在线汉语课程,培养教师在线授课技能等。邱向欢对浙大的高水平的办公和教学信息化系统表示赞许,认为值得我院学习。

与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老师座谈

421日,调研团队还走访了名企——阿里巴巴集团。

调研团队参观了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总部、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及湖畔大学,并与阿里巴巴全球数字经济人才项目总监龚勇谋先生、秘书长祝金平先生进行了座谈。龚勇谋介绍了阿里巴巴在数字化商务人才培养上的主要成果。他提到阿里巴巴商学院与全球十多所知名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依托阿里巴巴GDT数字人才项目,通过举办全球青年创新创业挑战赛,策划来华留学生助力中国品牌出海计划。邱向欢介绍我院汉语言本科留学生乔治(美国籍)与其团队在2020年的阿里巴巴全球挑战赛中获得二等奖,对阿里巴巴支持青年商务人才的各项举措表示肯定,并与两位负责人在联合培养国际商务汉语人才达成了合作共识。

参观阿里巴巴创新中心  

  

    

  与阿里巴巴全球数字人才项目负责人座谈

  

阿里巴巴湖畔大学合影

通过此次高校和企业调研,让我院对国内高校留学生的培养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自身在管理、创新上存在不足。希望借鉴其他学校的成功创新经验,为我院今后在留学生的课程建设、专业创新起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