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促学习成长,强文化传承 ——华文学院召开关于提升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阅读: 155






为贯彻落实“2021年暨南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我院港澳台侨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核心竞争力,416日上午,华文学院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就目前学院港澳台侨学生情况和面临的具体问题展开集中研讨。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学工办及各系部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学工办主任刘潇潇介绍学工办相关的工作计划)

会上,学工办刘潇潇主任介绍了学工办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依托“中华文化大讲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者培养计划”“中华文化创新创业教育计划”“‘同心圆梦’汉语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计划”四个项目,因材施教,按照不同学生层次和类别,做好我院港澳台侨学生各方面学习能力的提升工作。

应用语言学系、华文教育系、汉语系、预科部和研究生辅导员分别汇报了分属港澳台侨学生的情况,并提出了针对学生学习基础相对薄弱、学习存在较大难度、学习能力提升空间大等问题的解决措施,如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设立第二语言课堂等。

(图2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发言)

马洁强调要加强我院港澳台侨学生情况的摸查工作,确切掌握学生的学业情况及存在问题,依托学院相关项目,借助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的力量,精准帮扶。同时,她指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极为重要,应继续做好心理团辅活动。此外,马洁也表示,要紧扣“爱党爱国爱校”,加强学生的“四史”学习教育。

此次会议对我院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的工作做出了部署,明确了当前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有助于更好地进一步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学工办  郑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