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激扬青春,争鸣学术——记华文学院青工委/应用语言学系首次学术沙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 196





青年教工是学院的未来。在华文学院党委、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415日晚,华文学院青工委和应用语言学系组织了本学期的第一场学术沙龙,由应用语言学系徐贵平副教授主讲。讲题是“统计学习的个体差异对语言学习的影响”,旨在让师生更了解统计学习这种研究方法在二语学习中的应用应用语言学系伍丽梅副教授主持了首场沙龙。


讲座,徐贵平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她先系统介绍了统计学习的概念,师生们亲身参与了一个音节实验测试,使大家对统计学习有了初步认识和了解。然后,她着重强调了个体学习在不同年龄、不同认知领域、不同认知通道以及不同人群、不同物种等各方面存在差异性。接着介绍了统计学习对个体差异的应用方法,分析了对不同类型刺激的频率、概率等统计结构信息的敏感性差异,提出了统计学习在个体差异中存在稳定性并对语言习得具有很大影响这一观点。

统计学习在二语学习与华文教育中的应用前景,引起了参与沙龙师生的广泛、热烈讨论。徐贵平与在场师生针对相关问题的沟通、交流,加深了大家对统计学习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从认知心理规律探索语言学习问题的兴趣。


撰稿人:凌淑婷

图片:方水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