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1“汉语桥”在线冬令营——暨南大学1月营顺利开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23  阅读: 278





121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联合承办的2021“汉语桥”在线冬令营——暨南大学1月营开营仪式在华文学院办公楼411顺利举行。此次冬令营共有来自美国、德国、印尼、秘鲁、厄瓜多尔、俄罗斯、也门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177名海外学员参加。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项目管理科科长郭宁,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汉语系主任王衍军、党总支书记余志远、副主任金颖、林奕高,教师代表李倩,线上嘉宾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带队老师王艳红以及全体营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王衍军主持。

邵宜在致辞中首先对参营的线上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汉语桥”作为孔子学院总部创办的系列汉语比赛项目品牌,已经成为各国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也在中国与世界各国青年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暨南大学作为孔子学院的中方合作院校,也在努力扮演着“桥梁”的角色,一直致力于中文教学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推广。因为疫情,大家不能像往年一样来到中国,来到广州,但是通过网络大家仍然相聚在一起,在“云端”一起学习,一起感受中国文化,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收获满满。

(邵宜致欢迎词)

蒲若茜在致辞中提到,此次我校承办“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旨在为来自五洲四海的国际友人搭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为海外有志于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学生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持续发展。此次为期9天的“汉语桥”冬令营活动,将采用实时授课、视频课程、线上活动、云端参观等多种形式,主要围绕“当代中国——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及其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意义”“文化特色——中国文化之岭南文化‘云端’研修项目”和“语言学习——中国的语言与汉字的演变(中级)”三个主题展开。衷心希望海外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好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的线上平台,以汉语为 “桥”, 把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所思所想化为中外人文交流互学互通、多元文明互鉴互融的智慧与力量。

(蒲若茜致欢迎词)

营员带队教师王艳红代表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暨南大学表示感谢。此次“汉语桥”线上冬令营活动内容丰富,为广大海外学员们提供了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平台, 令人十分期待。

(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代表王艳红发言)

教师代表李倩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冬令营的超级豪华课程“大餐”,不仅有非常实用的语言课程,也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课程,全体任课教师认真备课,为大家呈现专业教学,让同学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领略中华优秀文化的魅力。

(教师代表李倩发言)

来自美国的学员代表王思涵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喜爱。她说,早就听说“食在广州”,知晓广州的粤菜在全世界都有名,非常希望日后有机会可以来广州吃粤菜,饮早茶,尝尝广州的味道,也期待在“汉语桥”学习到更多的新鲜事。

(营员代表王思涵发言)

来自俄罗斯的营员代表陈懿澜出于对中国哲学的向往,自2011年便来到中国,从此致力于中华优秀文化的探索。无论是蕴含哲理的“阴阳”学说,还是充满智慧的《周易》《道德经》《四书五经》,都令她心向往之。为此,她非常感谢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暨南大学为同学们提供的这样一个深入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机会,同时也非常期待通过9天的学习,能够在提高汉语水平的同时,拓宽知识面,与中国文化碰撞出新的火花。

(营员代表陈懿澜发言)

开营仪式圆满结束,标志着为期9天的2021“汉语桥”在线冬令营——暨南大学1月营正式拉开帷幕。科学的课程设置,专业的教师团队,相信同学们定能学有所获,进一步感受到中华语言文化的魅力。

(中文联盟平台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