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第一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阅读: 400





北京时间2021119日晚,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第一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颁奖典礼暨全球华文教学信息化研讨会在线隆重举行,主会场设在首届承办单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位华文教育界专家、大赛指导委员、大赛专家委员、参赛选手以及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等齐聚ZOOM视频会议平台,在线宣布获得首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的获奖单位和个人,共同庆祝第一届比赛圆满收官。

首届大赛共收到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参赛选手的有效作品156份(含个人及团体赛作品),由27位来自11个国家的业内专家担任评委,设团体赛、个人赛(国内组)以及个人赛(海外组)三个组别。经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4名,二等奖24名和三等奖39名,以及优秀奖若干名。


(会议主会场设于中国广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会议分上下半场,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杨万兵副院长和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武和平院长分别主持。

会议伊始,杨万兵介绍了与会嘉宾及大赛基本情况。本次大赛于201911月动议,同年12月开始筹备;20204 月在线举行筹备会,来自全球 23 个国家和地区的 51 位华文教育界专家齐聚 ZOOM 视频会议平台为大赛出谋划策;20201223日在线举行终评会。在收到的参赛作品中,参赛选手主要集中于印尼、葡萄牙、巴西、荷兰、西班牙、柬埔寨以及中国大陆等。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院长首先致辞,代表主办方对所有参赛选手以及帮助制作作品的幕后英雄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历经一年多的赛期虽遇疫情肆虐,但海内外华文教师表现出的参赛热情,令人动容,如今比赛圆满收官,非常激动人心。他强调,经历疫情后,海内外普遍感受到课程资源之于线上教学的重要性,未来资源共享是常态 ,“如何加强课程建设”是华文教育界朋友未来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疫情期间,华文教育界同行相互借鉴,充分展示出“取长补短”的重要性。值得庆贺的是,在海内外华教同仁的共同呼吁下,暨南大学牵头并筹备成立“全球华校联盟”,为全球华校校长和管理层建立起一个长久的合作交流平台。未来,华文教育界将充分利用“全球华校联盟”等平台和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老师们加强沟通交流,坚守“团结、协作、齐建、共享”原则,互学互助,共同成长。

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李劲松总裁在讲话中谈到,面对疫情,世界各地赛区积极组织专家和老师们参赛,克服重重困难,令他非常感动和欣慰。他表示,通过本次大赛对参赛选手在课件平台、课程培训、多媒体制作等方面的培训,为唐风积累了许多工作经验;未来在线教学和混合教学将成为常态,建议华教同仁对微课制作、课堂应用,以及教师技能培训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探索和思考。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胡建刚在会上表示,大赛紧扣华文教育发展趋势,体现出海内外华教人士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大赛为“用教材而不只是教教材” 提供了扎实基础,相信华文教育界能够乘本次大赛东风,行稳致远。

(其乐融融的“云合影”)


会议下半场,指导委员会专家代表——荷兰丹华文化教育中心郑淑萍执行校长代表李佩燕校长发言。她分享了组织此次比赛的经验以及参赛老师的体会,并指出,微课能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助于学生发挥创造性思维,制作微课是教师学习的一个“课程”, 有助于发挥老师独特的教学方式;教师既是学习者,也是开发者和创造者,微课虽“微”,但对教师提了许多要求,使得参赛教师认识了自己的不足,也体验到完全不同的教学模式,是自我学习和自我反省的机会。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彭小川教授作为评审委员会专家代表分享了评课感言。她表示,此次比赛作品质量较高,但也有许多可以改进和提升的地方。结合部分参赛作品片段,她从四个方面总结了未来微课设计与教学应用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为华文教育微课教师们提供了未来较为清晰的努力方向:技术应用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是微课制作努力的方向;深入”才有利于更好地“浅出”,是打造微课高效课堂的基础;注重启发和互动,是打造微课高效课堂的关键;中华文化的传播与汉语教学有机结合,是华文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双赢的一个保证。她希望海内外华文教师们再接再厉,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微课作品。


(指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专家代表发言)


随后,获奖选手代表轮流发言,对大赛主办方提供的这个教学交流切磋的平台表示衷心的谢意。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师张艳作为个人赛(国内组)代表发言,她认为,老师是创作者,需要不断创新,学生才能不断受益,教师个人价值才能提升,国际汉语事业亦将不断发展。印尼八华三语学校教师沈拓作为个人赛(海外组)代表发言。他说,将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学习华文教育界同仁们的闪光点,带着比赛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继续为海外华文教育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湖南师范大学教师曾丽娟作为团体赛团体代表老师发言。她表示,团队通过参赛有了三重成长,受益匪浅:以赛促教,不断打磨锤炼教学技艺;以赛促研,思考教师“教什么”和“怎么教”,以及学生“怎么学”等;以赛促新,微课大赛对教学信息化提出的新的要求,是对教师综合能力要求的体现。


(获奖选手代表发言)


会上,北京唐风汉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部总监王彩虹、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院长曹秀玲、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院长分别宣读团体赛、个人赛(国内组)以及个人赛(海外组)获奖名单,并在线热烈祝贺获奖团队和个人。杨万兵总结道,本次会议既是对大赛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微课既是技术也是艺术,希望来年有更多的优秀的作品打动评委老师们。大赛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圆满收官。

首届大赛,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共9名教师的个人参赛作品获奖:一等奖(张艳)、二等奖(康婵媛)、三等奖(李倩、余海燕、滕永博)及优秀奖(陆圆圆、刘莉、袁钰、吴笑莹)。

本次大赛旨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信息化的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下的世界华文教育,提升世界华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华文教育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近日,大赛组委会将陆续通过邮件的方式将电子获奖证书发送至各位获奖选手。大赛官网(tgmc.tangce.net)于北京时间2021120日零点起展示完整获奖名单及比赛结果。


(图文: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