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徐岗率队到华文学院调研学生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 117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学工部与各学院的联系,掌握华文学院学生工作现状,部署疫情常态化阶段学生离校返校工作,扎实推进新时期学生培养工作,14日下午,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长、番禺校区学工办主任徐岗率队到华文学院开展学生工作专题研讨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各系部总支书记、学工办及系部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此次调研座谈会由学工办党支部组织实施。

会议前,学院学工办支部书记刘潇潇带领徐岗一行参观了中华文化及心理教育设施场馆,包括中华汉服馆、雅文化室、心理咨询室等,并介绍了我院中华文化及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情况。

图一    参观中华汉服馆

座谈会上,徐岗首先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对参与座谈会的老师表示感谢。他强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师生分批离校、返校的重要性,要求各系部辅导员在发放通知前考虑周全,在收集学生信息时争取一次性将学生信息采集到位,呼吁学生坚持并且重视健康打卡,建立及时反馈报备机制,确保学生假期的安全。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洁对学院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感谢学工部对学院学生工作的一贯支持。

图二    学生工作调研座谈

各系部辅导员介绍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各自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华文学院生源复杂,共有四个系部,其中预科部主要为港澳台学生,华教系以东南亚留学生为主,而汉语系学生来自全球九十多个国家,其中包括六十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有不同的家庭成长环境、文化及语言背景,疫情期间学生处在不同的时区,在统一管理上存在天然的时空和沟通障碍。徐岗对反映的问题进一一回应解答。

汉语系党总支书记余志远重点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与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学生工作没有量化标准,不同的辅导员应该形成个性的有效的管理办法,有所创新,提出了“创造力”这一关键词。同时,围绕学生培养工作,余志远强调华文学院学生兴趣广泛、爱好多元,但是囿于校区资源等硬件短缺的原因才华无法得到施展。针对这一问题,徐岗认为应组织学生广泛参加校内外的活动、组织学生运用自身优势申报项目,将活动内容扩大化,使得效率最大化

应用语言学系党总支书记陈争强调学生工作应充分体现治学目标、充分发挥学生特色,学校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由学生呈现培养结果,因此在工作中抓准重心,突出培养学生的亮点。其次她提到在学生工作中应抓住文化的主题,不断加入新的内涵,抓住机遇,将学院自有项目做大做沉,使更多学生受益,坚定文化自信。

座谈会上,徐岗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他指出,华文学院学生工作经验丰富,已经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中华文化大讲堂”,在其他各类活动举办或者申报过程中,可以参考成功经验,从立项开始打造具有华文特色的品牌,一步步建造打磨。同时他对辅导员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建议。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工作中特殊情况多,他认为辅导员们应有主动交流学习的意识,及时解决问题,避免问题冗积降低工作效率。他提出,在学生工作中一定要勤于总结、善于总结,多回顾突发事件处理和解决方法,积累经验的同时发现不足,也为日后个人职业发展积累素材;另外在工作中辅导员们要积极发挥团队的作用,有更多参与,更多贡献。

在座谈会的最后,徐岗充分肯定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坚守一线的辅导员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希望日后有更多形式的交流和分享,同时督促各系部将期末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做好统筹部署,努力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番禹校区学工办薛咏、四海书院辅导员陈西金、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沈佳参加了座谈交流。

图三    与会人员合影


学工办党支部供稿

文:刘海燕

图:刘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