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全球华校联盟”成立仪式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阅读: 309





20201231日,中国广州,阳光明媚,日暖风清,“全球华校联盟”成立仪式在暨南大学隆重举行。现场出席的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全体院领导、各系部负责人。海外近400位华校校长、华教组织会长/主席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出席和收看本次仪式。成立仪式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主持。

(仪式现场)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五洲学子艺术团带来精彩演出)

伴随着现场喜庆的龙狮表演,成立仪式正式开启。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主席郑洁珊、秘鲁通惠总局主席梁顺分别致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代表筹备秘书处发布联盟纲领宣言。

(现场龙狮表演)

伍善雄会长在致辞中说,因受疫情影响,华文教育各类活动受到较大冲击,各华校孤军奋战,幸运的是在众多华教同仁的呼吁下,暨南大学牵头并筹备成立“全球华校联盟”,为全球华校校长和管理层建立起一个长久的合作交流平台,必将大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更加科学规范地发展。他希望在联盟的统一指导和规划下,各华校通力合作解决“华文教育形式的创新和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后疫情时期华文教育线上线下教学模式的探索”两大问题。

(伍善雄会长致辞)


郑洁珊主席对暨南大学牵头筹建“全球华校联盟”表示感谢,认为这是一项立足当下,功在千秋的壮举,也将是全球华文教育史上的里程碑。她恳切希望联盟在合适时机为印尼的华文教育“把把脉”,提供良策。郑主席表示,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愿做全球华校联盟阵营的真诚一员,遵守联盟约定,坚守“团结、协作、齐建、共享”原则,在全球华校联盟大家庭里加油出力,与联盟成员单位互学互助,共同成长。

(郑洁珊主席致辞)

梁顺主席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时期,“全球华校联盟”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显示出暨南大学的行业前瞻性和全局意识。他表示,身为海外华侨华人中的一员,始终牢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并时刻为之努力。他希望“全球华校联盟”为全球范围内的华文教育合作打下良好基础,更希望秘鲁的华文学校借此平台与暨南大学及其他成员开展全面合作,为中秘友好交流培养人才,为海外华文教育的协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梁顺主席致辞)

邵宜院长指出,2020年以来华文教育呈现出三个特点:线上教育方式异军突起,课程资源需求空前强烈,信息共享成为业内共识。基于此,全球华校、华教组织团结起来,相互协作,搭建教学资源和信息资源平台,实现全球共享,成为华教界的一致呼声。成立“全球华校联盟”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的。邵院长说,今年1024日至116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办2020年(首届)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研修班,参与研修的各位华校管理者达成共识,认为目前急需搭建平台并制定相关机制,为全球华校、华教组织及管理者和老师们提供信息资源服务;此后,我院发出倡议并启动筹备工作,海内外各华校、华教组织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促成了今天联盟的成立。

(邵宜院长致辞)

随后,邵宜代表筹备秘书处发布联盟纲领宣言,提出联盟的性质与宗旨。他表示,全球华校联盟将汇聚各方资源,实现“齐建”“共享”,创新行业机制与融合方式,特别是加强各地华校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相互切磋,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全球华文教育水平,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加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作为联盟秘书处与发起单位之一,将积极与各地华校、华教组织沟通交流,做好联盟的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并实实在在为大家做好服务与保障工作,特别要着力解决目前华校面临的教学与资源等难题,实现华文教育事业、华校与机构、教师、学生多方共同成长。

在海内外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邵宜院长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邱向欢书记为“全球华校联盟秘书处”揭牌。

(为“全球华校联盟秘书处”揭牌)

(会场嘉宾合影留念)

成立仪式后半段,在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张岩松校长的主持下,华校治理高峰论坛正式开启。马来西亚日新国民型中学校长洪贵蕊、缅甸云华师范学院院长李暾、荷兰丹华学校校长李佩燕分别作了题为《马来西亚日新国民型中学(卓越学校)办学理念与方针》《缅甸云华师范学院教育教学管理践行漫谈》《丹华办校的道与术》的华校治理经典案例分享,并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探讨和交流。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主持华校治理高峰论坛)

(马来西亚日新国民型中学校长洪贵蕊作专题分享)


(缅甸云华师范学院院长李暾作专题分享)

(荷兰丹华学校校长李佩燕作专题分享)



(参加华校治理高峰论坛的部分嘉宾)

全球华校联盟”是在全球华文学校、华教机构呼吁下,由暨南大学牵头筹建,由海内外积极投身华文教育事业,专门从事中华语言文化教学、研究的华文学校、华教组织组成的非营利性民间行业,秉持“团结、协作、齐建、共享”宗旨。目前,联盟创始成员单位共有来自全球56个国家的近500所主流华校、华教组织,联盟秘书处设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全球华校联盟”真诚欢迎全球华校积极加盟,共同打造全球华文教育共同体,为中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助力。

(联盟秘书处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文/图 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