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国家语委重点项目启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 260






20201225日,在教育部语用司、广东省语委的指导下,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举行国家语委重点项目“面向华文课堂的中华经典微课资源建设”启动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敏,广东省教育厅语委办林晴,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客座/讲座教授、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柳恩铭,广州品读行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刘静锋,华南师范大学练春招教授、张舸副教授,项目负责人、基地副主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以及项目组部分成员出席启动会。会议由项目组成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李香平副教授主持。

杨万兵副院长致欢迎辞,并向专家们介绍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概况。本基地2019年首批获准成立,今年上半年即在教育部语用司的统筹组织和指导下圆满完成对广西那坡县教师开展普通话培训的项目。今日开题的是第二个项目,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的实施、对如何以喜闻乐见的手段把中华经典文化高质高效地传播出去、对文本的选择等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致欢迎辞)


林晴博士代表广东省语委办总结了今年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绩,并对项目的建设提出建议及希望。她说,项目的正式启动为开发适合国际传播的中华文化学习资源开启了一扇大门,为促进中华优秀语言文化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广东省语委办希望项目组紧扣主题,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研发,力争做出一批适应时代特色、引领海外华文教学高质量发展的优秀成果;注重实效,确保建设成果能够真正广泛应用于华文课堂;创新形式,提高微课资源的趣味性、互动性与启发性。

(广东省教育厅语委办林晴博士发言)


张礼副院长从项目背景、主要建设内容、预期目标成效、项目实施的基础条件、基本方法和思路等方面对项目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本项目基于华文教育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充分整合华文学院中华经典教学团队,大力建设面向华文课堂的中华经典微课资源;计划一年内至少完成100个微课短视频,并广泛应用于全日制华文教育专业本科教学、面向华裔青少年和华文教师的短期培训项目,以及“全球华校联盟”成员单位所开展的中华经典类教学活动。

(项目负责人、基地副主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汇报项目情况)


与会专家围绕项目方案热烈研讨,献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柳恩铭博士提出,微课文本的选取除考虑艺术性以外更应注重在思想内容方面寻找海内外双方的共鸣点、共振点,可以选择整篇更应该选取经典片段,微课制作时也可以配上双语字幕,以拓宽传播面。刘静锋校长指出,中华经典微课资源不仅海外需要,国内也十分需要;制作时除了诗词、散文,小说中的经典片段也应包含进去;在推广方面,可以积极利用现代传播平台,让更多人受益。练春招教授认为项目站位很高,前期基础十分扎实,从形式到内容都很新颖,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思考,对受众对象根据接受程度和文化背景进一步细化,对文本的选择和呈现方式多加投入,力求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产出若干更具显示度的学术性成果。张舸副教授认为选题新颖、特色突出、意义深远,契合新时代华文教育发展需求和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她提出,本项目建设的微课资源具有针对性和时代性,需求很大,将来不仅可用于课堂教学,还可用于自学、课外活动等。项目组成员马新钦副教授建议可建立“中华经典分级制度”以解决专家们提出的受众语言程度差异所带来的相关问题。项目组成员李卫涛博士从文本选择、华文教学、微课内容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补充阐释。

(专家发言)


王敏副所长对我校获准成立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表示祝贺,对基地的特色和优势给予充分肯定。她说,这次启动的“面向华文课堂的中华经典微课资源建设”项目从语言服务角度来说可谓是一项“供给侧改革”,将为海外华文学习者提供优质微课资源,希望项目组继续完善执行方案,有步骤按计划推进,确保如期保质完成;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作用,注重推广细节,对需求者有实际作用,确保课题的实效性。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敏总结发言)


张礼副院长代表项目组总结答谢。他十分感谢各位专家对项目的肯定和建议,表示项目组将进一步完善方案,认真负责,主动工作,圆满完成任务,并希望能继续得到教育部语用司和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把我校的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做得更好,为国家的语言文字推广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与会专家合影)


(会后交流)



图文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