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团辅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阅读: 110




 128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在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中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由华文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主办、阳光心灵志愿服务队承办,志愿者和同学们在组织者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相关活动。

本次团辅活动通过团体活动,引导同学们敞开心扉、认识自我、加强人际交往、增强团队凝聚力。

同学们首先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报数分成四个小组,开始进入第一个游戏“传球夺秒”。机动人员每个小组发放了1个乒乓球和2U型槽,队员们要通过U型槽接力将乒乓球从第一个同学传至最后一名同学再传回第一名同学。在小组长的带领和指导下,同学们很快进入游戏状态,有的队伍顺利完成游戏任务,有的在不断磨合中加深了默契,每个组都尽全力完成了传球任务。游戏结束后,由最后完成任务的小组上台表演节目,活跃气氛。节目效果良好,现场氛围活跃。表演结束后,各小组分享游戏体验,总结团队合作经验。

1乒乓接力

2协力合作


接着进入下一个游戏“心有千千结”。同学们先在小组长的带领下,围成一个圈,此时同学们需要记住自己左右手所牵的人。随着音乐响起,大家随意走动,打乱原来的位置,音乐停止时,同学们立即停下,站在原地找到自己原来左右手边的人,并牵住他们的手,此时队伍形成了一个结接下来同学们开始通过转身,变换位置等方式来解开这个结由最后解开这个节的小组派一名同学上台表演节目,带动全场气氛。表演结束后,小组成员分享游戏体验,交流心得。

3手牵手、心连心

4解开心结

经过了两个热场活动,我们进入了最核心的环节“分享你的故事”。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席地围坐,从小纸箱中抽取写有“喜”“怒”“哀”“乐”纸条并根据字条内容讲一个自己的故事。经过前面的暖场活动,大家彼此之间的距离渐近,了解加深,在主持人与各个小组长的引导下,同学们逐渐敞开心扉,将自己的内心感受表达出来同学们大方地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传达了自己的想法,排解了内心的压力,也在交流中获得肯定,增长信心,增进彼此的感情。

5打破内心藩篱




最后进入“班级分享”环节。小组代表上台分享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团辅活动,彼此展示了真实的自己,加深了了解,增加了团队合作的默契,找到了这个大家庭的归属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增强了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到这里圆满结束,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放松心灵、增强力量,增进彼此的感情,鼓足勇气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不畏困难,一路勇敢前行。

文:陆蓉

图:赵彬如

审核:郑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