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弘扬创新创业精神 探寻湾区发展机遇——记华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岭南文化考察粤港澳大湾区深圳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11  阅读: 202





为了让港澳台侨学生学习体验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及未来趋势,探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感受粤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2020125日至6日,在学生处的统一部署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组织港澳台侨学生,以及部分优秀内招本科生和留学生代表30余人赴广东深圳,开展了岭南文化考察粤港澳大湾区行活动。

出行前,为了让港澳台侨学生对岭南文化有更全面和深入的了解,1119日下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史怀刚教授,向华文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分享了主题为“不辞长作岭南人:岭南文化的历史进程”的文化主题讲座。他系统介绍了岭南文化的形成,变迁和发展,展示了岭南文化开放进取、实例重商、包融多元的特点,为即将到深圳进行文化考察的港澳台侨学生打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

图一    听取岭南文化讲座

超频三科创有道 大芬村油画兴村

125日下午,师生们抵达第一站: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产品已广泛应用于LED照明、消费电子两大领域,并逐渐向5G移动设备及通讯基站散热、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等领域拓展延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后参观了电脑散热器、LED路灯照明系统、教室智慧照明系统,以及公交站台智慧系统等,形象地感受到一个上市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增强了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趁热打铁。听完讲解后,师生们在颇具创新氛围的超频三公司会议厅,举行了“暨南青年说”学习分享会。各位学子结合自身经历,踊跃发言,与超频三公司代表交流创新创业前景,分享考察收获与感想,并一同观看了“我们的四十年”系列纪录片,对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

图二    参观超频三公司产品

图三、四    暨南青年说

第二站,师生们来到了“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油画村。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一位香港画商来到大芬村,借助当时低廉的房租和人工成本进行油画临摹和复制、收购与销售,由此将这种特殊的文化产业带进了大芬村。在这个核心区域仅0.4平方公里的村落,云集了全国各地2000多名画家和画师,而且200多家画廊复制的油画作品都是市场最流行的名画。学生们步入交错的巷道,一幅幅或古典,或现代,或重彩,或水墨的画卷映入眼帘,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芬村繁荣发展的景象,给学生们提供了乡村振兴的一种新思路。

图五    走进大芬油画村

改革开放成果丰 莲花山上瞻新貌

126日一早,师生一行来到莲花山公园,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时走过的路线。莲花山公园的山顶广场中央,矗立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塑像。202010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南下深圳时,专程来到这里向邓小平同志塑像敬献花篮,并在山顶广场远眺特区新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进行改革开放事业的决心。学子们站在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路上,瞻仰着邓小平同志南巡视察时的题词,心中深深受到触动。东方的红日驱散了清晨的雾霭,一幢幢科技公司的摩天大楼浮现在眼前。学子们真切体会到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中国的明天,深刻意识到必须长期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随后,师生们前往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展览馆以“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为题,分为序厅、“敢为人先 勇立潮头”(1978-1992)“增创优势 砥砺前行”(1992-2012)“走在前列 当好窗口”(2012-2018)和尾厅五个部分,以730张老照片,41条视频资料,26个互动体验和模型沙盘,以及诸多蜡像和场景还原全面生动立体地展现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参展过程中,学子们认真聆听,思接千载,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真切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强调的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深刻内涵。

图六    参观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造梦青年赴前海 创新火炬永相传

126日下午,师生们来到此行考察的最后一站——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联和香港青协三方发起成立,是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帮助广大青年实现创业梦想的国际化服务平台。就在一周前的1128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与暨南大学在前海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决定在港澳台侨青年实习实践、创新创业、交往交流、教育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这将为我校港澳台侨青年成长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学子们在“WHAT NEXT”的巨型红色雕塑前驻足合影,畅想着属于自己的美好明天。绕过高楼,学子们来到前海石公园,前海石,这座见证了前海翻天覆地的石头映入眼帘。海风徐徐吹来,天空中一群群黑色的鸟儿排成人字梯队向东飞去。学子们站在这里,即便是在寒冬时节,也体会到了浓浓的春意、活力和希望。

图七    参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

此次粤港澳大湾区学习考察,港澳台侨学生不仅体验到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果,认识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青年学子带来的巨大的发展机遇,更加深了彼此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和爱国热情。学生们在回程路上表示,他们会更加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炼就自身过硬本领,将此行的感想与体会落到实处,争取为创新创业贡献自身力量,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增添一抹鲜亮的青年色彩。



暨南青年说

姚宇杰 应用语言学系 西班牙华侨

在我还年幼时父母已经扎根西班牙了,所以我12岁时便跟随父母移居欧洲。在移民至西班牙的初期,即便已经是全球化的时代,但还是避免不了少数人对华人华侨的歧视。他们会嘲笑你的语言、外貌、体型,甚至是国家,而语言不通的我也无力反驳,甚至听不懂他们的嘲讽。但随着中国的崛起与自身语言的加强,西方政府对待华人的态度改善了,嘲讽减少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推动了综合国力的逐步增强。正是中国的强大,让海外同胞感受到了祖国永远是自己最坚实而有力的后盾。


李悟 华文教育系 老挝华人

通过参观超频三公司,我看到了许多创新的电子设备,超频三公司的产品就是电子产品为主。公司里的工作人员代表公司介绍公司的来历与背景,介绍公司的创新创业精神。

我特别感谢各位老师和各位公司的工作人员给我这次机会,我希望以后这所公司或中国各地公司可以到我们老挝来投资,我们特别地欢迎你们,希望能和你们共同发展。


张渝 预科部 中国香港

我感受到了变化。

先从深圳说起。我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确实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了,我今天站在这块土地绝对不会想象到在40年前的今天,这里是一个小渔村。看着这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大厦,就像是中国的缩影,在40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蓬勃生长。

再说下超频三这个公司。刚才参观超频三公司,让我感受到了一种创新的精神,感受到我们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这同样也像是中国的缩影,像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同时,我感受到了温暖。因为超频三公司把智慧路灯等科技带入了乡村。很多如超频三公司一样把这些高科技辐射到中国的每个角落,使大家都享受到这份创新成果。这是真真正正的实干兴国,科教兴邦。


邵潮文 应用语言学系 中国内地生代表

参观学习过程中,我对超频三公司感受颇多。我感受到这个企业与我们暨南大学有两个共同点。一是国际化,超频三在历经15年在国内立稳脚后,如今正在不断地推向国际,比如创建了中白工业区生产基地,拥有成熟的外贸团队等,都要进行国际贸易,推广自己企业的产品。而我们暨南大学同样也是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一所高校,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同样要面对世界各地来介绍中华优秀文化。所以,我们二者都在为中国走出去贡献力量,在这一点上我认为彼此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共情基础。二是超频三集团在发展好散热器主打业务外,睿智地抓住了时代发展的机遇,拓展LED灯、利用5G做一体化的路灯等等业务,这都是主动求变的体现,中间体现的正是创新精神,这一点与深圳这座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是一脉相承的,也名副其实,这更与我们暨南大学的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是不谋而合的。所以,此次参观进一步开拓了我对深圳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认识,也体会到粤港澳大湾区将充满发展机遇。


(学生工作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