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点燃创意火花 弘扬中华文化 ——预科部班服创意设计比赛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9  阅读: 148




                       

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同学们对祖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展示港澳台侨学生展示港澳台侨学生积极昂扬精神风貌,预科部在11月中至12月初展开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班服创意设计比赛

这次班服比赛共分为前期班服展示、中期网络投票、后期现场决赛三个环节预科部A班、B班、强化班共13个班级积极参加了此次比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预科部党总支岑文书记,现场决赛评委由预科部学生工作支部书记李莹教授、华文学院团委书记李建辉老师、学院心理中心叶茜茜老师,预科部辅导员邱赛兰、安姗姗、李亚蒙老师和2019级预科部学生会副主席林兆斌担任,由何佩芝和尹龙杰同学担任此次大赛的主持人。

现场决赛在第一教学楼六楼活动中心举行,各班的精彩展示正式开始首先,是B班的各班学生代表率先登场,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和展示。无论是圣洁高雅的丹顶鹤,凌寒绽放的红梅,还是各色各样的京剧脸谱,我们都从其中感受到了B班同学设计的用心与巧思。

然后强化班同学紧随其后。其中,强文一班的班服将《山海经》中的异兽形象作为设计灵感,让同学们记忆犹新。强文三班班服上的中国结和班别完美结合,强文三班同学身穿班服,高歌一首集古典与现代的《悟空》,引得全场喝彩。强理一班班服上的“天道酬勤”四字以中国传统书法的形式呈现,突显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也激励同学们刻苦努力,奋发有为。


之后接下来就是A班各班的介绍其中,A理一班的班服以鲤鱼为主题,也代表同学们期盼能够经过预科学习可以跃入龙门。A文四班的班服以舞狮作为主题,寓意文四班同学可以像狮子一样聪慧勇敢,敏捷刚强。粥粉面饭作为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主食,A理二班以它们作为设计主题,想要表达的是身为中华儿女,无论何时何地,都会对祖国对故乡拥有最深切的热爱与怀念。代表忠诚、坚强的酒红色是A文二班班服的主题色,正面的纸扇谐音“善”,象征着同学们的善良和善行,背后的飞龙也代表着为龙的传人,同学们将始终心系祖国,将个人的发展时刻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


各班班服展示结束后,预科部党总支书记岑文本次班服设计大赛进行了总结。他对同学们的别出心裁、集思广益予以肯定,指出本次班服设计大赛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同时也展现出同学们的创造力与凝聚力。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体现,同学们需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他强调港澳台侨学生应当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担起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重任


最后,综合网络投票和现场评委投票两项的得分,本次班服设计大赛的评比结果如下:

一等奖:A班、强文三班

二等奖:A文四班、强文一

三等奖:A文二班、A文三班、强理一班

优秀奖:B文一班、B一班强理二班

最佳网络人气奖:B一班

最佳PPT展示奖:A班、强文

最佳设计奖:A理二

最佳舞台展示奖:强文三班

衣着是无声的语言,各个班级认真筹备独特的班服中融入了班级钟意的中国风元素,诉说了同学们对高洁品格的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体现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表达了同学们深厚的爱国之情。

通过这次比赛不仅促进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进一步了解,同时也彰显出各班不同的班级文化,彰显出新时代港澳台侨青年积极团结、创新自主的精神风貌,在团队协作、彼此配合中班级的凝聚力也大大增强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与血脉,更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无论我们身处何处,它永远滋养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自觉学习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忘过去,才能更好地开辟未来。


文:冒一非

图:黄乐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