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传承中不断突破,创新中有所坚守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预科部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7  阅读: 192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精髓,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港澳台侨学生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项主题实践教育活动,1126日,预科部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到广州科学城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与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学习,并参观广东省凉茶博物馆,开展了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培育优秀港澳台侨学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学习禾信故事,培养爱国青年

南粤大地的冬天,清风暖阳,温度适宜,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以及预科部党总支共28名党员同志,前往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交流学习,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禾信李雪副所长介绍禾信基本情况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规模化正向研发的质谱企业,习近平总书记曾于2008123日和20181024日两次到该公司视察。作为我国第一家专业质谱仪器企业,禾信一直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致力于研制出中国人自己的质谱仪器。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在交流会上发言

交流会上,预科部党总支与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重点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九章、第十五章内容讨论学习。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所长李雪介绍了禾信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果;禾信党支部书记黄渤也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禾信的具体情况以及支部基本情况。

邱向欢介绍了2018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具体情况,并指出为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学校特别制定出二十四项专项行动计划。他还谈到华文学院在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中一直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目标,通过切实的行动真正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出更多有品德、有格局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也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擦亮“百年侨校”的金字招牌。

此外,邱向欢认为禾信是一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一直潜心研究质谱仪器,艰苦奋斗,为国家科技、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技术保障。禾信的爱国之心、创新精神、坚定意志将鼓舞更多港澳台侨学生积极投身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当中。

随后,预科部党总支书记岑文就预科部党总支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他重点介绍了预科部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的经验和举措。与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的预科部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李莹专门介绍了样板支部创建中的“一二三”工作模式。通过此次支部共建,既增加了互相了解,又增进了彼此友谊,是完善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积极探索,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预科部党总支学生工作党支部书记李莹发言

交流会后,党员同志们在禾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禾信企业展。禾信敢为天下先,2004年在中国第一个制造质谱,坚持自主技术创新,当前在全球质谱生产企业中排名第13,它面向环境监测、生物医药、食品安全、工业生产等多个领域,生产的质谱仪广泛应用于全国200多个城市大气环境监测。参观结束后,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为筹建中的质谱博物馆签名留念,助力质谱文化的弘扬,促进质谱学术研究和行业的发展。

全体党员同志参观禾信展

世界上有上百种质谱仪,为医学卫生、食品化学、石油化工等各科技领域服务,而直到21世纪,中国在高端质谱仪器领域几乎完全依赖进口,变成高科技研究“卡脖子”的一环。看到禾信仪器有限公司经过十几年飞速发展,为我国环保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党员同志们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内涵。禾信面向国家战略产业需求,在高端科学仪器的研制中不断攻坚克难,它的发展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禾信对科技产业报国这份初心的坚守以及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只有身怀爱国报国之心,坚持自主创新,我国才能在科技领域不断突破。

预科部党总支与禾信党支部合影留念

了解千年凉茶,领略传统文化魅力

参观禾信公司之前,全体党员来到广东省凉茶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宣传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凉茶博物馆室内包含了“地域·历史”“传承·溯源”“天人·调和”三大单元,设有20个展区。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党员们了解了凉茶发展的历史,认识了凉茶制作的工具,身临其境旧时的凉茶铺,识别各种制作凉茶的药材,见到了吸引顾客的“鸡公榄”,并且亲身体验磨制中药材。

党员同志亲身体验磨制中药材

通过参观广东省凉茶博物馆,党员们对“饮凉茶”这种方便、有效的养生方式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了解,也更加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中医与互联网技术的新融合,通过现代仪器也可以实现“望闻问切”。互联网技术与中医药的深度融合发展,将更好地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凉茶流传至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在20065月,凉茶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于岭南大部分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长冬短,高温多雨,所以一杯可以祛湿消暑的凉茶成为了岭南市民茶余饭后的钟爱。

预科部党总支全体党员在广东省博物馆门前合影留念

从位于科技前沿的质谱仪器研发公司,到体验传统凉茶文化的博物馆,党员同志们从此次“主题党日+党支部共建”活动中感悟到:传承中要不断突破,创新中更要有所坚守。港澳台青年作为未来两岸三地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预科部今后会更加注重学生传统优秀文化的教授,创新意识的培养,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知识转化和实际操作能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育出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传统文化底蕴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文:冒一非

图:邱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