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团体辅导顺利开展 ——阳光小硕 从“心”开始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 120





20201127日下午四点半,我院在第一教学楼415教室开展了研究生新生心理团体辅导。该活动由研会、华文学院心理分中心以及阳光心灵志愿队共同举办研会成员和20级汉硕专业的同学都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华文学院心理分中心叶茜茜老师以华文学院的视频展示作为开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并祝愿同学们在新的旅程有新的收获,在研究生生活里,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伴随着音乐,老师用轻柔的语言让学生逐渐放松,运用冥想的方式,让同学们放松身心,慢慢进入想象空间。

1自我冥想

叶老师将每10个同学分为一组,每个人选择自己觉得舒服的颜色为家庭曼陀罗涂色。涂色要求表达自己对于家庭的感受和印象。在这个过程中,关于家庭的记忆片段可能会自然浮现在你的脑海。同学们逐渐融入到这个环节中,手上的画纸也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2画“家”

在涂色环节结束后,叶老师让同学们观察自己的作品,并在脑海中回想自己的家庭。之后进行了小组分享和班级分享,心理辅导员到每个组进行分析指导。20级汉硕的同学们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家庭,让大家感受到了家庭的温馨,也看到了他们对家庭的态度和看法。

3交流互动

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促进了研究生的身心发展,加深了学生对家庭的理解,增强了班级凝聚力,体现了华文学院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此感谢华文学院心理分中心和阳光心灵志愿队的大力支持。

研会也会在这次辅导的基础上,举办更多关于心理辅导的讲座和活动,始终关注研究生的心理状态。

/华文研会:黄  婧 林敏怡

/华文研会:熊思琦 万  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