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挥洒激情 放飞梦想 超越自我 共创辉煌汉语系中外学生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阅读: 162





为激发留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增强留学生学习汉语的动力、给予中外学生充分交流的机会,20201128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汉语系顺利开展了中外优秀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本次活动由汉语系主任王衍军,副主任金颖、林奕高,全体辅导员带队,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党员及线下班留学生优生优干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素拓活动的第一站三桠塘幽谷。中外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三桠塘泼水广场为目标,开始长达一小时的爬山热身。11月份的广州有些清凉,山路也有些陡峭,但同学们丝毫没有退缩,依然兴致满满。走在林间小路上,看着清澈的溪流,同学们伴着音乐有节奏地唱着跳着,十分愉快。小组成员们相互鼓励,相互扶持,肩并肩、手拉手前进。有些留学生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中国的学生就会告诉他们,“我们在徒步”“这是清澈的小溪”等等。

徒步热身结束后,我们来到了泼水广场。本环节共三个游戏,“齐心协力坐坐坐”意在增强同学们团体协作能力与互帮互助的意识;“汉语句子排排排”意在考察留学生的汉语学习水平,通过给汉字排序得出句子,给予学生一个积极暗示——认真学习就会有收获;“大力水手拔拔拔”意在让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同学们为了同一个目标一起努力,团结一致。之后,同学们还体验了野战CS的乐趣。攻守有别,大家在游戏时都懂得了保护队友,团结协作的重要性。整个游戏过程中,学生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留学生细致地讲解规则,维持良好的秩序,让所有同学都能在游戏中感受欢乐、获得提高、增强合作。

  

  

第二站是美丽的流溪河森林公园。文人墨客曾在此留下“玉笋凌空出,参差翠霭多还承天上露,入夜涴星河”的诗句。看到“青山绿水”的标识,学生党员主动向留学生介绍起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留学生们表示十分赞同。保护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人人都应尽一份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谈及此次素拓感受,中国学生谢文海说:“此次活动让我对留学生有了更深的了解,打破了之前的一些刻板印象,增进了我们和留学生之间的友谊。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华文大家庭的温暖。中外学生在华文相聚,相知,相信我在华文的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来自委内瑞拉的学生邹凯琳说:“我今天感到无比开心!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但是在素拓活动中相处得非常好,我也交到了不少好朋友。虽然爬山挺累,可是很有意义。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积极地参加。”


图文:司馨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