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举行应用语言学实验室启动仪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 301




新时代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2019年教育部等部委启动了新文科建设,2020年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提出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为顺应时代发展形势与学科发展趋势,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建立了应用语言学实验室,配备眼动与脑电设备,利用认知科学技术探索语言学习机制以促进语言教学,为应用语言学的跨学科发展和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培养探索新路径。

1112日下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实验室启动仪式在411会议室举行。暨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霆处长、研究生院马民院长、教务处易晖副处长、发展规划处孙清忠副处长、实验室建设科李琰科长,华文学院邵宜院长、张礼副院长、杨万兵副院长,文学院、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及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研究院相关专家和老师出席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应用语言学研究院张金桥副院长主持。

(仪式现场)

邵宜在致辞中表示,培养中华语言文化的传播者,培养学习汉语的留学生及对外汉语教学人才是华文学院的主要任务。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包括眼动和脑电等设备,可以有效观察语言学习者在语言学习过程中的特征和规律,对于解决语言教学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有极大的帮助。此外,应用语言学实验室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支持,有助于学科建设。目前,学院形成了以张金桥教授为首的应用语言学团队,期望未来能够在学科建设中占领高地,起到引领作用;与教学团队合作,成果共享,共同支持学科建设。

(张金桥教授汇报实验室建设工作)

张金桥教授从实验室建设背景与目标、一期建设成果、二期建设规划三个方面汇报了应用语言学实验室的建设工作。他介绍道,建设实验室是为了培养探索驱动、实践创新型人才,建设跨学科、多学缘教师团队,从而推动学科新发展。目前,实验室的建设成果主要应用于支撑科研和服务教学两方面,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徐贵平老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统计学习影响成人汉语二语学习的认知神经机制”,以及团队其他老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二期建设将在设备、人才队伍及管理上加强、完善和创新。

(应用语言学实验室揭牌仪式)

随后,校各职能部处领导、院领导及实验室负责人为应用语言学实验室揭牌并合影留念。

揭牌仪式结束后,各职能部处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实验室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建设成果显著,创新落到实处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李霆处长及教务处易晖副处长充分肯定了应用语言学实验室的建设成果,并对华文学院的领导、专家和老师为学校的教学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易晖表示,华文学院把创新落到了实处。对于学院和学科、专业发展的瓶颈,教务处将与学校各部处一起合力,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服务和支撑,并相信老师们一点一滴的付出终究会达到“井喷”。

立足华文教育特色,加强文科实验教学

李霆指出,如何通过实验室建设促进文科教学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在这方面,华文学院的应用语言学实验室是一个有益的探索,这个跨学科的实验室立足于华文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华文教育,通过对语言教学规律的探索促进华文教学。实验室建设科李琰科长建议,实验教学与本科教学,如心理语言学、实验语音学、语言与大脑等本科课程相结合,加强文科实验教学,提高文科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性;同时,让优秀的本科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培养有科研思维的人才。李霆还强调,专职实验员是以学生为主的创新性、开拓性实验教学的组织者和设计者,在实验教学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琰亦表示,期待与华文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单位共同呼吁设置专职实验技术岗,努力推动实验技术岗职称评定条例的规范和完善。

培养应用型人才,探索交叉学科建设

研究生院马民院长从人才培养及学位点建设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专业学位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应用语言学可借助研究生扩招的机遇,大力拓展专业学位,培养应用型人才。应用语言学是一个交叉学科,他期望未来可以共同努力,一起探索、丰富和引导交叉学科的建设及学位点建设。

发展规划处孙清忠副处长从学科规划的角度提出了两点建议:在学科发展方向,立足于华文学院特色,发挥华文学院在环南海、东南亚、粤港澳湾区,以及粤闽方言研究方面的优势;在学科建设上,大力推动应用语言学与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结合的交叉学科的建设。寄语未来,华文学院在原有的特色和优势上,从高地到高峰,将实验室建成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分享实验室管理经验,探讨未来发展方向

管理学院叶茂林教授、文学院刘新中教授、外国语学院涂柳副教授及新闻与传播学院陈广耀副教授分享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经验和感触,在人才培养、管理制度建设、团队建设、经费问题、资源整合及合作、平台搭建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叶茂林表示,在探索语言学习规律的基础上,可往应用方向发展,如人工智能诊断及语言矫正治疗。刘新中和涂柳均表示,未来可搭建文科实验平台,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形成优势互补。

多角度助力文科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李霆处长最后总结道,实验教学是十分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在新文科建设大背景下,跨学科实验室的建设是教学发展与改革的助力器,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文科教学实验室的发展,科技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助力文科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及研究生院从整个教学体系的建设、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等多个角度,共同探索文科实验室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观眼动实验室)

(参观脑电实验室)

交流结束后,领导和专家学者参观了应用语言学实验室的脑电实验室与眼动及行为实验室。目前,脑电实验室配备了NeuroScan 64导脑电系统 1套,与核磁兼容,用于测量和分析EEG和诱发电位。眼动实验室配备了EyeLink1000 Plus塔式眼动仪1,用于捕获有关眼动过程中的注视点、眼跳等数据。

|张梦琪

|黄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