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0(首届)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研习班圆满结束,呼吁暨大牵头筹建“全球华校联盟”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 558






1024日至116日,2020(首届)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研习班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位华校校长及管理人员通过网络平台相聚云端,共同聆听专家治校经验分享,在线研讨海外华校治理举措。作为后疫情时代我院举办的首个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研习班,正如邵宜院长在结业致辞中指出的,本次活动有“三高”:主题站位高、课程质量高、学员热情高。

主题站位高打造国际交流平台,服务全球华校管理

次研习班面向全球华校管理者,聚焦管理、定位管理层,致力于为广大海外华校管理人员搭建起优质的国际交流平台,促进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研习班开班典礼现场)



(全球华校管理者云聚研习班课堂)


往期华文教育领域的培训主要集中在华文教师教学教法范畴,专门针对海外华校校长、管理层以华校治理为主题的研习相对偏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依然在全球蔓延,海外华文教育受到严重冲击,华校更加需要互相交流、团结协作,共商共议华文学校发展大计。此次活动恰逢其时,为全球华校管理人员创造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升机会。开班式上,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张岩松校长强烈呼吁,各国华教同仁应团结起来共同搭建一个全球华文教育组织,“有步骤、有规划,有组织、有纪律,有顶层设计、有实践落实能够让全球的华文教育工作者共享经验、共建资源、共同切磋,携手增强海外华校生命活力,促进华文教育可持续发展。建议一经提出受到研习班全体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的热烈支持和积极响应。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张岩松校长在开班典礼致辞)


课程质量高聚焦华校治理,共享管理经验

本次研习班立足华文教育的新时代充分认识海外华校发展的新态势、新困难、新挑战,高度重视华校治理在华文教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升华校管理层的主动性和治校强校能力,着力培育海外华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和自我成长力

本次研习班紧紧围绕华校治理这一主题,邀请业内22位一线专家精心备课,坚持“接地气、有干货、够实用”的原则,注重宏观理论与微观实践有机结合,共推出核心课程14门,主要包括海外华文教育的新发展、华文教学活动开展与质量提升、华校人力资源管理与制度建设、华校学生活动开展与校园文化建设、华文教学与课堂管理、华文教材评价与选用、华文水平测试概论、海外华校管理经典案例、海外华教组织管理经典案例、教育管理学、教育心理学、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与海外传承等。


(郭熙教授: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与展望)


(邵宜教授:根魂梦——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


日本张述洲校长华文学校学生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


(张金桥教授:教育心理学)


(王汉卫教授:华文水平测试概论)


(周静教授:中文教材评价、分析与使用)


(杨万兵副教授:华文教学与课堂管理)

(蔡丽副教授:华文教学活动开展及质量提升)

(许文果博士:教育管理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增进交流,促进经验共享,研习班还专门举办多场典型案例分享会,特别邀请10位优秀的海外华文教育管理者,就具体的海外华校管理华教组织建设等现身说法”,传经送宝专家们通过大量详实的工作事例与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参会人员的实时互动,展示自己和管理团队的理念和智慧这些经典案例完全来源于现实,相似的管理背景工作经历及遇到的问题,引起全体学员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日本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张岩松校长分享海外华校管理典型案例)


意大利中意国际学校李雪梅校长分享海外华校管理典型案例)

澳大利亚新金山中文学校孙浩良校长分享海外华校管理典型案例)


印尼三语学校协会陈友明会长分享海外华教组织建设典型案例)


菲律宾华教中心黄端铭主席分享海外华教组织建设典型案例)


美国全美中文学校协会郑良根干事长分享海外华教组织建设典型案例)


泰国华文教师公会郭晓辉副主席分享海外华教组织建设典型案例)


美国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张星钰会长分享海外华校管理典型案例)


美国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唐艺杰副会长分享海外华校管理典型案例)


美国行知中文学堂谭粼校长分享海外华校管理典型案例)


为了回应学员们集中关心的问题,我院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与海外学员和授课专家及时对接,全面收集汇总当日问题并请相关专家予以解答,同时做好当日课程重点内容梳理工作,每日合并推出《研习工作简报》,受到全体学员和授课专家的肯定

(会务组每日发布研习工作简报)


学员热情高踊跃报名,积极互动,堪比追剧

次研习班受到海外华校管理烈欢迎报名系统甫一开放原计划的200个名额在诸多校长、会长的强烈要求下,研习规模扩至360人。为满足不同时区学员的参与需求,研习班按时区分两个班次进行。一班共有来自日本、新加坡、新西兰、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31国家的260名华校管理者参加,二班共有美国、加拿大、巴拉圭等美洲区的超过100名 学员

海外华校分布广泛,有不少学员需要在凌晨上课。除了熬夜,很多学员日常还要担负繁重的教学管理任务纵然如此,大家每天都非常期待当天的课程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准时、全程参与。研习班的全过程,所有学员每天都展示出“高能热情”,课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互动,课下交流心得体会主动提出问题,热烈讨论,及时将所学知识内化吸收。

(学员认真听讲做好笔记)

(学员们对本次研习班高度肯定


结业倡议:期待暨南大学尽快牵头筹建“全球华校联盟”

本次研习从开班至结业,许多学员一直呼吁,希望作为“华侨最高学府”的暨南大学能够主动牵头,积极筹建“全球华校联盟”,为华文教育的协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结业仪式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在致辞中无论是对作为参训学员的各华校校长,还是对于作为承办者的暨南大学,本次研习班的经验分享不再局限于一国地、一个机构一门课程,全体人员都能够从对微观的课堂感受提升到对华文教育事业更高层次的认识和站位;如果能够建立“全球华校联盟”,对全球华文教育同仁在一个更大平台进行交流切磋、取长补短非常有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愿同大家一道努力推进相关工作

张礼副院长表示,我们一定接受大家的建议,避免研习班的短期项目化继续做好更优质的后续联络服务,各位校长和管理建立长久的合作交流,在“全球华校联盟”大背景下华校资源库、智力资源库、课程资源库等积极努力更好地促进海外华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结业当日,研习班还举办了海外华校管理研讨会。全体学员分为四个讨论组,华文教育领域专家担纲主持人,就海外华校管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现状与趋势以及经验、问题等展开讨论。各小组认真梳理各组研讨内容,并在结业仪式一一进行汇报。通过研讨大家深刻认识到,要更加重视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的提升需求,共同打造华校治理系列课程,并通过携手构建全球华文教育共同有规划、有组织、常态化的开放交流,才能创造海外华文教育更加美好明天。


(结业当日,海外华校管理研讨会主持人工作图集)

(研习班结业式主会场


(文/马萧萧 图/会务组及学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