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成员参加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3  阅读: 262





 116-9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主办,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与商务印书馆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承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作主报告。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参与了中心汇报交流以及语言生活皮书专题研讨等议题。中心主任助理刘慧副教授联络员张馨月博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郭熙教授向语信司汇报了本年度海外华语研究中心的工作进展,以及中心未来发展的规划。郭熙教授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海外华语研究工作的预定计划和进度,但华语中心迎难而上,依托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积极展开线上调研,贯彻落实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研究内容。

2020年,华语中心主持研发的全球华语资源库20个子库新增约5亿字语料中心成员发表论文25其中CSSCI检索6篇,SSCI检索1篇;开展线上线下讲座16场,为国家语委撰写《语情信息》4期。郭熙教授主持的的国家社科度重大项目“境外华语资源库建设及应用研究”及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海外华语资源抢救性收集与整理研究”取得较大进展。项目组成员担任主讲的“2020(首届)海外华语资源搜集整理研习班”共举办两期,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五大洲35个国家,共计270名海外华社社长、华校校长、一线华文教师和海外华文教育科研工作者参加。郭熙教授主编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绿皮书)和《新编应用语言学》分别由商务印书馆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会上,田立新司长充分肯定了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在科研等领域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不忘初心,认真总结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取得的成绩与经验;(二)守正创新,对标需求全面提升研究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三)强弱项补短板,针对问题进一步夯实基础;(四)树立精品意识,努力打造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品牌。

在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举行期间,还同时举行了“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中心成员祝晓宏副教授做了题为《建设‘互联网+多语’公共疫情监测系统的若干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应在“基于事件”的主动监测思路下,加紧研发“互联网+多语”的公共疫情监测系统。在梳理国内外现有监控系统及其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思考新系统的价值定位、研发流程、学科支撑、应用前景等问题,并指出语言学科可以和应该担负的使命。

(文/图 张馨月 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