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预科部2020级新生团辅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1-12  阅读: 173




119-10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在预科部A班新生中开展了以“走进心里画”为主题的6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本次团辅活动由华文心理健康教育分中心主办,阳光心灵志愿者服务队承办,十余名朋辈咨询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开展了相关活动。

本次团辅活动采用彩绘曼陀罗花的形式,引导同学们舒缓压力、对话内心、增强自我意识和人际认同感,促进新生心理适应和人际关系和谐发展。

同学们首先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音乐冥想”状态,暂时告别课桌上各种习题、试卷、课本等各种压力源,在自己最放松的姿势里跟随音乐冥想“草地、秋千、阳光”的放松场景,很快便从高强度的学习状态进入了冥想状态。

1-2:音乐冥想

     音乐冥想的尾声,叶茜茜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两个日常放松小技巧,一是通过欣赏冥想音乐/视频来放松,二是靠微信小程序来调节,希望帮助同学们在团辅结束后也能练习和使用自我放松技巧,调节情绪、疏导压力。

     同学们在舒缓自身压力后,就开始进行彩绘曼陀罗花了。同学们每人领取了自己独特的曼陀罗花画纸。叶老师引导同学们凝视自己的曼陀罗花,感受自我、连接自我,用自己喜欢的画笔涂画出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曼陀罗花。同学们静静地用画笔描绘色彩,画出来的曼陀罗或色彩斑斓、或简单纯粹,极富个性与吸引力。

3-4:彩绘曼陀罗

     在叶老师和朋辈咨询员的引导下,同学们慢慢敞开心扉,积极地和组员分享自己的曼陀罗作品和故事,从自己的情绪感受、家庭关系、个人成长经历、新环境适应情况、同学关系等不同角度分享了自己创作时的灵感和体会。最后推选了几位感受最深刻的学生自愿在班级大团体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小组成员的反馈。

5-6:小组分享

      小组和大组的讨论和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更懂自己了,与华文的小伙伴们心里更近了,放松的宣泄了自己的情感和困扰,感受到很多的温暖和力量,更有勇气面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挑战。

7:工作合照


文:林语汐、叶茜茜

图:阳光心灵志愿者服务队(小太阳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