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立足实际觅佳经,脚踏实地创新篇——华文学院开展就业创业考察活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 75






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推动学院学生就业工作,1025日下午,学工办以及各系部老师,带领学院20余名本硕博学生前往海珠区国茶荟开展就业参观考察活动。通过文创企业参观、创业家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创业市场形势、加强自我了解、启发就业创业意识、提高就业创业技能。

1:华文学院就业参观考察活动师生合影

本次考察内容包含三种类型的文创企业的参观。华文学院师生一行20余人首先参观了“绿雪芽”白茶品牌店,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了白茶品牌的整体概况、发展历程、生产领域、战略规划等,在互动环节工作人员分享到运营文化企业一定要紧跟时代,着力于高品质产品的培育加工,坚定打造“老茶”这个独有的品牌优势。接下来参观了“孝文家茶”瓷工艺馆,聆听工作人员介绍如何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和感受美的心灵开拓“审美”市场。最后参观了“香宅子”香文化馆,并在这里与企业家畅谈就业创业的宝贵经验。座谈中,作为创业前辈的企业家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着重提到“坚持做一件你认为对的事”这个核心的奋斗精神,鼓励大学生们加强就业规划,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深入了解自身特色和外部环境,在全局化的视野下努力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存活和发展。

2:华文学院师生参观观察“绿雪芽”白茶品牌店

3:华文学院师生参观考察“孝文家茶”瓷工艺馆

4:华文学院师生参观考察“香宅子”香文化馆,并与企业家座谈


在近两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从“绿雪芽”的品茗探道,到精美陶瓷工艺品的参观鉴赏,再到“香事”的切身体验,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获益匪浅。学生们深受企业家前辈的鼓舞,但也充分认识到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挑战。19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博士刘雅丽同学对企业家挑选创业方向、疫情期间的经营之道等创业经历和运营方法特别感兴趣,与企业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认真思考把企业家的经验和故事加入到学术思考中。19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叶昇同学在参观后感叹到,在就业和创业中真的要学习和借鉴更多先进做法和经验,特别是大胆探索、突破壁垒,通过积极调整就业思路和就业技能不断提升自身的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19汉语国际教育本科生白雅圣同学也对参加本次活动感到十分惊喜,收获满满,表示自己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就业市场,就业紧迫感明显提升。


图文:罗婷婷、叶昇、叶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