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重视人才培育,创新培养体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阅读: 193






 





        

20201015日下午,我院在办公楼411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交流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领导有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光慧、院办主任彭飚、招生办主任郑桦、培养办主任狄红卫,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华文学院书记邱向欢、副院长张礼、副院长杨万兵,华文学院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彭小川等,学院各系部(学位点)主任、点长、导师和研科办、招生与社会合作部相关人员。会议由杨万兵主持。

邵宜首先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我院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管理的现状和目标,指出在今后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将充分总结过往经验,充分依靠研究生院的帮助和指导,并期待与研究生院全力合作,更好地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服务于华侨华人、教育事业。

 

人才培养多元化,招生考核体系化

陈光慧指出,7月底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明确了研究生培养改革方向,学校近期将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落实招生、培养、学位等方面新的政策措施;重视研究生培养的多元化,不能唯论文论;招生面试考核发生变化,要求形成完整体系,以提高研究生招生与培养质量。



把握培养难点问题,创新改革思路方法

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曹钦明从华文学院研究生教育情况、教育的特色与成绩、培养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改革思路等四个方面汇报了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并提出了解决方案和思路。

 

延续教育合作制度,调整招生计划节奏

招生与社会合作部副主任彭靖从内招硕博士人数及毕业院校统计、全日制外招硕博士及生源地统计、非全日制外招博士及人数统计,介绍了2017-2020年学院海内外研究生的招生情况,指出已建立合作关系的教学点存在生源不足等问题,建议采取阶段可持续的招生策略。

 

调整入学考试命题,明确学科特点差异

彭小川指出目前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按一级学科命题题目中语言类试题所占比重少,建议文学类和语言类分别命题;区分不同学科特点,了解学科差异,适当降低论文发表要求,降低学术型博士生申请学位基本条件;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不要唯论文论。



明确问题症结,研讨解决方案

会上,研究生院各领导和学院各系部老师针对科学学位入学考试按一级学科命题时语言类题目过少、外招生科学学位毕业难、学术水平评定“以刊代文”,导师遴选条件要求偏高、是否启动汉语国际教育博士点申报,研究生培养是否应将全日制、非全日制的学生分开,是否应降低语言学类博士发刊难度,是否应取消外招生的英语必修课,如何提高学生质量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方法。

 

思政教育不能松,立德树人记心中

会议最后,邱向欢作总结发言,从思想教育的高度传达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紧抓高校思政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并指出应严格学术活动审批流程,把关教材调查审批,做好课堂教学管理,加强对外籍教师的管理,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

 

本次研讨会回顾了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探讨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研究生院领导的指导与共同讨论,为学院研究生培养和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郑巧

|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