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广州华苑》2019年刊荣获广东期刊行业荣誉“大满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阅读: 103






近日,广东省第五届期刊优秀作品评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华文学院主办的期刊《广州华苑》首次参加评选,刊物报送的6件(组)作品(采用自2019年刊)从全省3461件文章、专栏、版式、封面、摄影美术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多项广东期刊行业荣誉。

刊物2019年重磅策划——“重走暨南路,寻访百年侨校故事”获栏目策划类一等奖。《“不忘初心,重走暨南办学之路——〈广州华苑〉编辑部师生赴福建建阳开展采访活动》获文章类二等奖,“暨南大学校史——南京初创时期”获版式设计类二等级,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专访组文两篇——〈随心、我所欲也〉〈日不落、心亦不落〉》和《聚焦·抗战暨南:战火纷飞中暨南的坚守》获文章类三等奖,“聚焦·沪上暨南”获版式设计类三等奖。

(期刊评优“大满贯”合影)

此次评选活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广东省期刊协会主办,参选作品分为“优秀文章、优秀栏目策划、优秀版式及封面设计”等。评选活动旨在提高期刊出版质量,增强期刊传播力,促进广东期刊事业的健康发展,全省532家期刊参评,可谓广东期刊行业的一次集中检阅。

2019年刊物一览)

《广州华苑》创办于1991年,是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管理和指导下,由我校华文学院主办的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期刊。2013年改版后,刊物由学术期刊调整为大学生综合刊物内容贴近校园生活并关注社会重大、热点事件,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兼之清新自然的排版风格,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及海内外读者广泛好评。2019年,刊物升级为季刊。2018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广州华苑》更是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视察广东和暨南大学的殷殷嘱托,结合暨南大学及华文学院办学特色,进一步发挥侨刊这一外宣平台的有效作用,拓展立足未来、促进民心相通的新途径,为弘扬中华语言文化、服务华侨华人群体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在广东省期刊协会的指导和《广州华苑》大力推动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成立了国内第一家广东省侨刊乡讯阅览中心“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东省侨刊阅览中心”,有利于提高广东侨刊乡讯的影响力,联络侨情,培养面向未来的侨刊乡讯读者群;刊物当选为广东省侨刊乡讯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主编方李瑾被评为广东省期刊优秀工作者;刊物被收藏至国内外各大图书馆,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侨服务、维系海内外炎黄子孙血脉亲情的重要抓手。


(文/图 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