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校承办“2020年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负责人培训班”,谱写粤苏华文教育​发展交流合作新篇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10-05  阅读: 342






921-25日,我校华文学院承办了江苏省委统战部委托的“2020年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负责人培训班”项目。38位来自江苏省各华文教育基地的校长、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此次培训是江苏省委统战部与暨南大学的首次合作,也是我院在今年疫情后承办的第一个线下培训项目。

(嘉宾与培训班学员合照留念)


921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华文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杜伟同志、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式。

此次培训班结合华文教育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六场讲座。在开班仪式上,杜伟同志做题为“认真学习中央文件精神,努力做好后疫情时代华文教育工作”的专题讲座。杜伟在讲座中简要介绍了江苏省侨情概况、侨务部门机构情况,通过解读相关中央文件精神及介绍华文教育概况,强调侨务部门做好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根与魂的重要意义。杜伟谈到,江苏是全国侨务工作重点省份之一,现有200多万江苏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目前,侨胞和港澳同胞在江苏省投资总额占外资总额的60%,江苏省紧紧围绕发展大局,注重“引智”与“引资”相结合,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大力凝聚侨心侨力。同时,江苏省华文教育开展了系列品牌活动,如精心打造“海外华裔菁英青少年大运河文化体验活动”,推动大运河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承;通过举办“华文创想曲”海外华裔青少年作文大赛,让世界各地的华裔青少年们用汉语描述生活、表达思想、展示自我,推动汉语在世界范围内传播运用,助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疫情期间也开设了中华文化云课堂,20多个国家的60多所华校参与其中,点赞次数超1500万;在“中国寻根之旅”系列活动中,江苏省侨办结合工作需求和当地特色制作了《中国寻根之旅活动课程指南》《中国寻根之旅餐饮指南》,广受海外营员赞誉。对于如何做好后疫情时代华文教育工作,杜伟见解深刻。他认为,我们华文教育工作者首先要认清重大意义,提高思想认识,牢记“寻根、铸魂、圆梦”六个字;第二要明确形势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我们要认识到华文教育的前景更加光明,同时需求也更为迫切、竞争更为激烈;第三是打造平台品牌,提升质量效益,我们要把握好平台和品牌这两个开展华文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杜伟勉励各位学员为传播中华语言文化、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江苏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杜伟做专题讲座)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做“坚定四个自信,同圆共享中国梦”专题讲座。他从“自信之源”“自信之力”“自信之梦”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读懂“四个自信”的丰富内涵和扎实根基,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华侨华人大有可为”。林如鹏希望各位学员认真学习领会“四个自信”深刻内涵,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发展是团结与凝聚华侨华人的重要载体及华侨华人建功立业的重要舞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郭熙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实地考察细致梳理了“海外华文教育的现状、问题和对策”,指出当前华文教育参与者广泛、办学层次丰富、学习对象多样,但区域发展不平衡、渠道和途径单一、宏观互动协调不够,应当用发展的眼光对待华文教育,树立市场观念,吸收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教授的“根魂梦——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魂梦”的重要论述,阐释了海外中华文化景观、外国人眼中的中华文化以及“文化逆差”现象,与大家共同解析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困惑,并展望未来之路。暨南大学本科生院张小欣教授做“习近平侨务工作重要论述解读”专题讲座,具体阐述了习近平同志在地方、中央工作期间以及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侨务工作的论述,带领学员们重温习近平对于侨务工作的几点要求,感受其中的切切关怀与殷殷期望。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做专题讲座)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做专题讲座)

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侨务文化工作处副处长沈卫红做“共享历史视角下广东侨乡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专题讲座,从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出发,解读了以广东福建为代表的中国侨乡在世界历史进程中形成与发展,并向学员们介绍了广东侨情和广东侨村、侨乡文化。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本次培训班还专门组织召开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国家华文教育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与培训班学员的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华文教育基地的管理与建设、提升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水平等进行交流。


(培训班学员交流研讨)

本次培训班采取了专家授课、参观见学和座谈交流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时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我院特地组织学员前往深圳莲花山公园,登上莲花山,瞻仰邓小平铜像,俯瞰深圳市民中心;组织学员走进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近距离接触无人机产品,感受深圳标杆企业的产品文化和企业精神。学员们纷纷感慨,通过一天的实地参观,大家真切体验到深圳速度,感受中国力量和中国高度,心中充满了自豪感和奋进的力量,要把这份动力也投入到积极服务海外华文教育工作的事业中去。培训见学期间,学员还参观了广东华侨博物馆,了解广东华侨的奋斗历程和辉煌事迹;前往荔湾区“侨胞之家”进行调研交流,了解基层侨联工作情况。

(在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参观交流)

(在深圳莲花山公园合影留念)

培训班学员还与顺德区侨联、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座谈交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顺职院)是顺德区目前最大的侨捐项目,自筹备之初就受到了海内外乡亲的广泛关注,该校为顺德乃至周边地区培养了大量优秀的职业技术人才。据了解,此次培训学员单位之一的扬州大学,由国务院侨办设立了我国第一家“中餐繁荣基地”,而第二家就设立在顺职院。顺职院的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一直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传统美食文化。双方表示了进一步合作意向,希望共同推动海外中餐业水平的提升,以食为媒,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拓展侨务公共外交,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学员们还前往顺德厨师学院、实训大楼等进行参观学习。令大家大开眼界的“幸福智慧餐厅”,不仅供应新鲜可口的美食,餐厅菜品可“按克计重”收费,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学员们纷纷了解和学习先进经验,表示不虚此行。

(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座谈交流)

(参观顺职院“幸福智慧餐厅”)

(在顺职院合影留念)

925日上午,培训班结业仪式在华文学院顺利举行,结业仪式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主持。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在致辞中,向各位校长和负责人不辞辛劳,放下繁重的工作,来暨南大学交流学习并顺利结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活动主办单位——江苏省委统战部对我院的信任和支持致以由衷的谢意。我院希望有更多机会与优秀的华文教育同仁共同探讨、学习、交流,争取以后在更广阔的领域加强华文教育方面的合作。

(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学员代表扬州市梅岭小学校长陈文艳发表了讲话。她说,一周培训活动的精心谋划、高位引领、缜密组织和周到服务,让大家感佩和难忘,更让这些来自江苏不同地区有着共同教育追求的人,深入了解了侨的文化,华文教育的历史与现状,进一步明晰了华文教育的时代价值与未来意义。

江苏省委统战部鞠华同志谈到,此次培训课程形式多样,设置科学全面,既有对如何做好华文教育事业的务实指导,也有侨务专题文化讲座,使学员们开拓视野、启发思维,提升能力、推进工作。

结业仪式上,邱向欢与鞠华向全体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现场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我院将一如既往的做好中华语言文化短期培训教学、组织与服务工作,让海内外优秀华文教育同仁在舒适愉悦的氛围中共同学习、交流,打造更大更优质的全球华文教育界朋友圈。


(文/马萧萧 图/谢远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