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 ——宋献中校长广园东校区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30  阅读: 108






 925日上午,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来到广园东(华文)校区,为经济学院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宋校长以百年商科的历史使命与未来担当为主题,从“暨南大学的初心和使命”、“百年商科的责任与担当”以及“高水平商科创新人才培养”三个方面,结合以暨南大学校训“忠信笃敬”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底蕴特色,勉励同学们要秉承“宏教泽而系侨情”的教学宗旨,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

(宋校长向师生展示《暨南大学史》一书)


    这是宋献中校长首次来到广园东(华文)校区开讲。讲座由学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主持。华文学院的院领导、各总支书记、部分系部办领导及秘书、系部辅导员等老师以及经济学院相关专业100余位硕士研究生新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主持讲座)


铭记历史  传承使命

    钟山起凤,黄埔翱翔,武夷播迁,珠水复兴。讲座伊始,宋献中校长为师生讲述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他指出,暨南大学是一所历经沧桑、不屈不挠,走过百余年历史的名校,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宋校长从1906年暨南学堂办学之初讲起,讲述了暨大三次停办的顿挫,三次复校的勃兴,以及五度搬迁下血脉相连、生生不息的百年奋斗史。上世纪20年代,在张謇、黄炎培等实业家的努力下,暨南学堂开始逐渐重视实业教育;1918年应南洋华侨的要求开设商科,成为全国首创商科的学校,凭借严谨的学风,使学子遍布海内外。

(宋校长向师生介绍不同时期的校门)


宋校长重点介绍了历史上的两位校领导人:郑洪年校长和何炳松校长。这两位校长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苦难年代,对暨南大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两位校长都很杰出、很有民族气节,值得被每一位暨南学子铭记,我们应回顾历史有所担当,追寻老前辈的步伐,要有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传播中华文化薪火。”宋校长强调,“‘宏教泽而系侨情’是暨南人不变的初心;‘言忠信,根在中华,行笃敬,走遍万邦’是暨南始终坚守的使命。”


勇于担当 砥砺前行

(师生认真听讲)

 

在讲座第二部分,宋校长以视频的形式与同学们一同回望了暨南商科之肇始和历程。从“始有暨南,便有商科”,到当下“世界舞台,商科驰骋”,宋校长表示,暨南商科为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培养人才4万多人,其中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人才的数量,居中国高校之首。无论哪个时期,暨南商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都是暨南大学闪亮的金字招牌之一。讲座中,宋校长还分享了其自身在暨大商科求学、治学和研究工作的经历,阐述了对暨南精神与商科精神的深刻感悟,勉励新生要能吃苦,牢记时代使命,继续秉承“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的暨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世界发展合作奋勇前行。

牢记嘱托  全面发展

在讲座的最后一部分,宋校长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为暨南大学办学所提的五点要求、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批示等。

 201810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对暨南大学给予了高度且凝练的评价:人才济济,名不虚传,作用独特,前程远大。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暨南学子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主动融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宋校长鼓励新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并结合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状况,提出了暨南商科培养创新性人才的发展方向,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对高校研究生培养的要求。

(讲座现场)


    宋校长强调,商科创新人才的培养要处理好“德与才”“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践”“顶天与立地”“传承与创新”“博与专”“学与研”“本土化与国际化”“个体与团队”“学习与生活”这十大关系。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实现个人全面发展,把自己打造成为面向世界的专业化经济人才。

    讲座最后,宋校长对同学们发出了殷切期盼。他鞭策同学们要珍惜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坚定理想信念,落实暨南精神,励志全面发展,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去,真正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同学们感触良多,受益匪浅。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刘乐晨 图/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