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彭小川教授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作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9  阅读: 125






 923日上午9点,我院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组长、博士生导师彭小川教授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带来一场题为《学会求知学会做人》的入学教育讲座。讲座由研究生科研与管理办公室曹钦主任主持,2020级研究生新生全体参加

(全体新生认真聆听讲座)

(彭小川教授与大家分享交流)

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讲座拉开序幕。彭小川表达了对加入华文校园的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的欢迎,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从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四个方面展开,并结合优秀毕业生的实例,告诉2020级新生要尽早树立目标,抓紧时间,制定并执行计划。她鼓励新生们平时也应大量阅读,丰富知识储备,同时掌握阅读的方法和技巧,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和钻研精神,要敢于质疑和挑战权威,通过自己的思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彭教授还以翔实的例子告诉大家,妥善处理学习研究与实践的关系,学会利用现代科技,提高自己的研究效率,发扬严谨学风,遵守学术规范。


小川指出,除了学会求知,做人、做事同样重要,每个人都应学会和他人共处,有爱心、懂礼貌、尊重人,学会感恩,增强责任感,能明辨是非,做到正直善良。

最后,彭教授强调,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心理健康,积极乐观地学习和生活

近两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对每一位同学都大有裨益。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纷纷走上讲台与彭教授交流,他们表示一定会踏实、坚定地走好读研的每一阶段,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不辜负学院老师们的期望。


图 文|华文研会宣传部 郑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