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文科理念下语言学专业的内涵与能力培养——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李计伟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8  阅读: 373





922日下午,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李计伟在一教六楼学生活动中心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专题讲座——“新文科理念下语言学专业的内涵与能力培养”旨在帮助新生树立专业自信,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做准备。

在讲座开始前,李计伟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自己“一路向前”的学习经历,并以“听说过语言学吗”为引,将语言学的前世与今生娓娓道来。他强调,从《说文解字注》《马氏文通》《历史语言学》《语言共性和语言类型》《外国人学汉语语法偏误研究等一系列语言学著作名称可以看到语言学在一脉相承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融合与发展。


李计伟提到,语言的分化不同语言之间的接触,在宏大的时空中产生了奇妙的反应。比如说“远上寒山石径斜”中的“斜”是“xie还是“xia?是遵循现代汉语的读音还是古音?当传承与创新碰撞,传统遭遇当代时,语言学专业教什么与怎么教成为重要的命题,而我们的专业便聚焦于此。他以中国学者发表于《自然》杂志的研究汉藏语起源与分化的论文为例,表示多学科交叉文理结合的研究,是未来语言学发展的必由之路。

接着,李计伟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层级、华文学院及暨南大学发展历程这一脉络层层递进,引出新生们所在的两个专业——汉语国际教育和汉语言。

当今中国的综合实力日益增强,学习与传播汉语大势所趋,因此汉语国际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以语言科学为核心的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旨在培养“汉语+外语+教育+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适应全球汉语传播新形势和中华文化走出去国家战略的前瞻性人才;该专业以汉语教学与研究能力为立身之本,以外语和跨文化能力为工具,通过数字化汉语教学的渠道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才。

相比之下,汉语言专业则旨在培养“汉语+信息技术+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具有信息技术思维的语言研究、语言服务等方面的创新人才。该专业要求学生必须具备较高的语言研究和社会应用能力、语言科技的能力和语言服务的能力。这两种专业的人才是当代社会重要而又急需的人才资源。当今国际形势和海外中文学校的发展现状,也说明这两种专业的必要性与应用性。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李计伟结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语言学专业的设置培养理念,从“shape”“processing”“learning”“evolution”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学习语言学。他强调,即使当前我们面临着学业压力的日渐加重与时间碎片化的现实问题,我们仍然要追求“特色鲜明、基于通识、高于通识”的专业理想。“一路向前,做一个努力、快乐、乐群、健康的人,做一个执着于兴趣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的人。


撰稿应用语言学系梁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