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从历史看时代,以时代塑人生 ——华文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9-23  阅读: 168







为进一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使命2020921日下午4点,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主讲的开学第一课在华文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学生活动中心开讲。


讲座过程中,邵宜院长用“明历史察社会会研究敢实践懂感恩”十五字箴言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筑梦起航。

明历史,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

讲座伊始,邵宜院长从中国历史上的辉煌与苦难出发,列举众多杰出的中国人与其英勇事迹,阐述了中国独特的历史渊源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尤其是中国近代史,出现了众多“有识之士”,从林则徐到梁启超,从孙中山到周恩来,这些民族复兴的先驱,能为同学们砥砺前行指明方向。他鼓励新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并“以史为鉴”,探求新时代的背景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新道路。

察社会,在现实中看见更真实的世界

 “前辈付出了巨大牺牲,才换来了今日蓬勃发展的中国。我们应响应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号召,秉持中华民族追求卓越的宝贵品质。”邵宜院长强调,“作为大学生,除了走进书斋,还要打开生活的大门,放开视野,融入到世界潮流中去。”

会研究,不断提高培养研究能力

邵宜院长结合个人经历就中国目前的发展现状做了具体分析。他表示,当今中国应不断推进国家治理模式转型,努力适应新时代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同时,在创新研发上要注重独立自主,在学科上不断钻研,提高自己的研究创新能力。

敢实践,不把计划停留在空想空谈

他鞭策新同学们要将自己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相结合,不应妄自菲薄,不应小瞧本专业的作用,根据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计划并且勇于尝试,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懂感恩,牢记父母、家庭、社会和国家

年要能对社会有所作为首先要懂得感恩,做到爱父母、亲家庭要拥有博大高远的家国情怀,才能跟随国家战略发展的步伐,把实现个人的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


最后,邵宜院长寄语新同学们,“事业须有后来人,你们就是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后来人,你们跑起来的姿态和我这一代不一样,但一定能跑出属于你们的精彩!”。


在讲授的过程中,邵宜院长多次与同学们互动,既深刻又生动的话语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气氛融洽活跃、掌声不断。今年的“开学第一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令新生们无比振奋,内心产生了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同学们表示通过讲座感受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有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铭记习总书记的教诲,认真学习,练就本领,培育好自己的家国情怀,更好实现人生价值青年强则国强,愿2020级新同学们乘风破浪,把握大学时光,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撰稿:应用语言学系刘乐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