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院首次举办“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获好评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8-05  阅读: 346




为了让国内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了解我院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状况,促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沟通交流,我院于727日至31日成功举办“2020年(首届)优秀大学生学术夏令营”,共有来自75所高校的109名营员全程参加本次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全程线上举行。办营期间,我院多位教授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针对营员们的知识储备和学术兴趣,特别呈现了多场精彩报告。邵宜教授“根魂梦——谈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承”,郭熙教授“海外华语研究二十年”,张金桥教授、李计伟副教授“探索语言奥秘”,王衍军教授“语言本体与语言教学”,李香平副教授“汉字与文化”等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兼具专业性、学术性、趣味性。通过集中学习和课程群内深入交流,营员们对我院开设的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对今后在学术领域进一步提升自己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坚定的信心。

31日,根据专业兴趣,营员们分为三组展开学业交流和学术讨论,分别由华文教育系、汉语系、应用语言学系系主任周静教授、王衍军教授、李计伟副教授担任主持嘉宾。在交流群内,营员们就不同专家的讲座内容和自己疑惑的语言现象积极发言,畅谈观点看法,很多营员还特别就参加本次夏令营的情况发表心得、体会,展现了较好的学术素养。各位系主任适时给予精彩点评,并就同学们在报考、推免、奖学金、外派、就业等方面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细致解答。

副院长杨万兵出席开闭营典礼并致辞。他说5天的研修活动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进一步了解暨南大学和华文学院,了解我们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也让大家之间互相了解,很有意义和价值。

本次活动的营员,均为国内高校中文或外语专业即将进入大四的本科学生,大部分具备重点高校推免生资格,或成绩位于所在学校本专业前10%。同学们普遍反映,对这样的学术夏令营期待已久,“千呼万唤始出来”,本次活动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地选择适合自身兴趣和发展方向的专业,并就未来的学术道路进行较为理性的规划,对大家的学业成长大有裨益。

(颜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