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对口那坡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培训主题活动之“推普扶贫”线上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阅读: 192






712日,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广西那坡县开展的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培训班,以现场连线广西那坡教育局语委办公室,以及参加培训的百名中、小、幼学员教师,成功开展了一次主题为“推普扶贫”的线上学习交流分享会,总结了该项目自今年5月以来的教学进展,展示了那坡学员教师的整体阶段性学习成果,并邀请学员教师代表分享培训感言。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那坡县教育局语委办公室郭兰香老师在会上发言。会议由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童盛强主持。


会上,童盛强首先就现阶段对口那坡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项目做总结汇报,对项目当前所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他说,此次普通话培训活动类型丰富,教学效果显著,对照培训前的摸底测试,日前学员教师们的普通话水平已有了明显提升。同时,童盛强指出,因那坡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受壮语方言影响,学员教师在声母、韵母、声调上存在不少问题,对培训团队的教学是不小的挑战。虽在培训教师的专业指导下,学员教师们的普通话已有明显改善,但还需在日后进一步强化练习,才能克服因方言所造成的根深蒂固的影响。


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童盛强做项目进展汇报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表示,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的重要举措,此次培训是我校作为教育部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担的首项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任务。培训前期,我校培训团队认真调研那坡县的实地情况,结合过往积累的丰富语言培训经验,准备充分;培训期间,各方协同发力,学员教师们的普通话语音面貌已有明显的改善,基本达到了培训方案设计的初衷,全体师生皆受到了很大的鼓励,更激发了教学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邵宜也深切叮嘱学员教师们,语言学习无法一蹴而就,3个月的培训仅是一个引子,语言能力的真正形成需要长时间的坚持与练习,希望学员教师们能够将语言学习兴趣渐渐发展为自身爱好,以涵养、提升自己。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发言)


随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汉语系教师李倩作为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培训团队的教师代表发言,她为培训团队的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工作效率,以及当前取得的明显的工作成效表示自豪。她感慨道,此次培训是其参与过的众多普通话培训班中感触最深的一次。虽然不少学员教师在教学工作之余还肩负着当地的扶贫重任,却依旧不辞辛苦,克服重重阻碍,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令人动容。她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学员教师们的付出定会收获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项目培训团队教师代表李倩发言)


会上,那坡学员教师们纷纷发言,主要围绕以下三大主题就学普推普发表见解:推普脱贫的重要意义与影响,如学习普通话对自身工作、生活的积极影响,在少数民族地区推广普通话的重大意义,学普推普对打赢扶贫攻坚战发挥的重要作用等;学习普通话的方法与建议,如学龄前儿童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意义与合理方式,根据自身学习经验对那坡县民众应如何学习普通话提出建议;学普推普的个人经历分享,如学普推普的感受与体会,培训期间最令自己感动的时刻,说普通话时的尴尬、有趣瞬间等。学员教师们各抒己见,字里行间表达出了对学普推普重要意义的正确认识与深刻体悟。

那坡学员教师分享感言


广西那坡县教育局语委办郭兰香老师表示,学员教师们在普通话上所取得的进步让人欣喜,让人看到了那坡教育的未来。这一切都离不开大家的心血和付出。培训期间,发生了不少令人感动的事件,这鼓舞并激励着所有学员教师。希望学员教师们能够珍惜余下的培训课程,继续克服困难,发扬不畏艰辛的学习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广西那坡县教育局语委办郭兰香老师发言


根据教育部语用司的安排,我校对接广西那坡县,在今年5-8月期间,对百名那坡县中、小、幼教师开展为期3个月的普通话教育教学能力在线培训。培训主要通过集中讲授、个别辅导、实践练习、水平测试等手段,实现学员在普通话水平、诵读水平、课堂教学艺术及教学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并对学员所在学校普通话教学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此项目是国家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获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后承担的首个培训任务。当前,项目已进入尾声阶段,培训方案行之有效,学员的整体语音面貌已有可观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