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对口广西那坡县教师普通话培训结业暨颁奖典礼在华文学院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30  阅读: 109




       26日上午,暨南大学对口广西那坡县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结业暨颁奖典礼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顺利举行。此次典礼采用线上直播+线下会场的形式,对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执行主任邵宜,暨南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副主任、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侯兴泉,暨南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童盛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暨南大学培训团队专家伍畇,广西那坡县语委办王秀勤,以及培训团队教师代表参加了主会场典礼仪式,典礼由童盛强主持。 


童盛强作项目总结报告


 童盛强首先从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师生管理三个方面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总体情况。他指出,为期三个月的线上培训基本达到预期目标,整体满意度高,培训成效显著。近90%的学员对课程的内容设置及讲解表示非常认可,学员总体评价满意率超过95%。培训期间,培训团队组织了各类丰富多彩的语言实践活动,如朗诵比赛、说课竞赛等。项目宣传团队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官网等各类媒介平台共发布稿件40余篇。


 紧接着,杨万兵作为培训教师代表发言。他感谢教学管理和教师团队三个月以来的倾情付出,学员们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绩有目共睹,希望这样的成果能够继续延续下去,让更多人受益。



杨万兵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


 随后,广西那坡县学员代表韦雨伶发言,她讲述了自身学习普通话的经历,回忆起自己在家中批改作业、出差途中、生病期间都曾收到培训老师发来的作业反馈。她感动于老师们的悉心指导,并表示学员们在三个月的线上培训中受益匪浅。


 广西那坡县语委办王秀勤发言,她代表那坡县教育局向暨南大学的培训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认为,学员们收获的进步除了自身持之以恒的付出之外,更离不开培训团队不辞劳苦、耐心备课,一字一句、不厌其烦的指导。希望那坡县的各位老师继续努力学习,把国家通用语言学好,做好普通话推广普及的工作,让本次培训的成果惠及更多人。


院长邵宜发表讲话


 邵宜在典礼最后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推普工作达到了预期的培训效果。感谢那坡县教育局的全力配合、那坡县学员们的刻苦努力,也感谢暨南大学培训团队的精心策划及培训教师的辛勤付出。


 他表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主要负责部门,未来将为推动暨南大学语言文字工作的深入发展发挥重要作用。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决胜之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的培养、规范、提升任务繁重且迫切,希望通过各方积极配合、共同努力,达到更好的成效。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认为,本次培训团队教师及那坡县的百名中、小、幼教师都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工作中的火种,他激励每一位普通话从业者再接再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在未来的工作中勇担重任。

小班教师代表学员接受学习证明书


  结业典礼上,童盛强宣布了本次那坡县普通话培训的获奖名单。本次培训考核共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1名及教学技能优胜奖10名、最美语言优胜奖12名、进步明星奖12名。邵宜为获奖学员颁发了奖状及学习证明书。典礼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我校对口广西那坡县百名中、小、幼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培训,是国家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校获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后承担的首个培训任务。

专家团队及培训教师合影留念


/黄佳媛 图/黄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