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微时代的智慧教育助力教师成长——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系列培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7-29  阅读: 237






 722日上午830分,为帮助全学院教师积极提升,主动应变,跟上疫情时期与后疫情时代跨越时空的云端教学步伐,学院在办公楼309室举办了“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系列培训——微课教学与技术实现”,本期培训内容是信息化教学的基本要素,学院共有31名来自各系部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伊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作启动讲话,以刚出生的小婴儿作比喻,向老师们说明了疫情时期线上教学的必然趋势,希望老师们不是被动地接受,而是以更积极主动的心态去迎接新的教学方式的到来。鼓励老师们思考如何将微课及相关在线资源做得更接地气、更适应市场,从而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年龄段的学习者需求,以正确研制目前乃至未来教育方式所产生的可能性改变。同时希望借助这种方式提升信息技术和教学理念,进一步了解教学方式和特点,根据教学对象、课程、内容等进行深化,在可能开拓的领域设计谋划核心课程,以精品意识为主导,挖掘课程内涵和需求;希望更多老师参与来,建立意识和行动方案,进行整体的、局部的、个体的协调,使包括教师与学生在内的人才培养方式有所突破。

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作培训讲话

华文学院杨万兵副教授介绍了微课在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方面的示范性意义。应疫情时期在线教学的需求,以后将结合教师所需进行针对性的实操学习,将教师信息化技能培训工作常态化、系列化,切实提升全院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疫情加速未来的到来,希望全学院教师发挥优势和集体智慧,补齐短板,推动学院综合实力的提升,用自己的努力赢得更好的未来。

杨万兵副教授作培训内容介绍

华文学院教师苏宝华副教授给参训老师讲授了微课制作技巧与方法,并以微课概念为起点,讲述其理论基础和类型、特点,介绍了多种微课资源制作工具,并结合疫情时期在家授课的局限性,推荐居家式录课方法,鼓励老师们应结合教学实践和相关教学理论,革新教学理念,努力提升教学研究与应用,构建新时代新技术与学科教育相融合的创新课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增强教学效果。丰富的讲授内容,使参训老师们获得了新知,并期待开设实操课提升应用。

苏宝华副教授讲授微课制作技巧与方法

华文学院教师彭小川教授以“问题启发+案例观摩+案例点评+现场互动”的方式,启发参训老师思考其优缺点,并提出“教表疑问的‘多、少’、复合趋向动词、动词重叠、连动句等语言点应该如何教”的问题,让老师们结合自身经验回答。彭小川提出在华文微课教学设计中,应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角度去精心制作微课,合理、科学地应用教育技术,帮助学生有效达成学习目标。彭小川深入浅出的案例式讲授,引起了现场参训老师们的共鸣,纷纷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发表见解,互动气氛热烈。

彭小川教授与参训教师互动交流

最后,杨万兵对本次培训作总结,希望老师们结合现代教学形势提出实际需求,使教学效果更好地呈现,秉承相互成就共同进步的理念组建课程团队,研发面向海外学习者的资源和课程,增强学院影响力和综合实力。

为助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学改革与资源建设,我院将进一步制定符合教学实际的培训主题,将教师信息素养提升常态化,提速教师职业发展,主动适应日新月异的时代。


(撰稿苏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