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宏声||陈鹏勇: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推进中华文化跨境传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6-02  阅读: 234






一带一路”倡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的简称,目的在于实现沿线国家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和文化文明的和谐共生。“一带一路”倡议开拓了中国思想文化走出去的空间,并为不同文化的深入交融带来了新机遇。


一、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推进中华文化跨境传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中华文化跨境传播需要更加多元的渠道


一带一路”蕴含中国之“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来临,呼唤并孕育着新时代中华新文化。新时代的中国有责任、也更有能力借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形成的新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世界不同民族文化的互通。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一带一路”加速推进,沟通交通、通讯、金融、经贸、文化、旅游的通道相继建成,这是中国与世界的互融互通之道,也是中华文化跨境传播可资使用的渠道。但要想真正取得实效,必须针对不同国家和人群对中华文化的需求,制定适合的、深浅度不一的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内容与方式,并因时顺变,取长补短,与沿线国家文化共同繁荣,最终形成世界文化生态体系内的“一带一路”文化生态系统。


(二)文化传播和经济合作的融通需要重视


作为文化流动的基本形式,一个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对国际贸易的贡献,胜过千言万语。中国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但缺乏享誉全球的文化产品,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也比较零散,文化传播不接地气,与市场联系脱节,曲高和寡,缺少资金的长期支持,文化主题活动往往后继乏力,无法产生持久影响,难以形成品牌效应。要想切实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文化精神与内涵的有效传播,必须培育文化品牌、打造中国符号、展示中国名片,为此应借助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将经济合作与文化传播结合起来,推动沿线各方在人文领域的合作融通,采用市场运作方式,按照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整合文化传播项目,搭建文化贸易交流平台,培育中国文化产业体系,使中华文化与文化产业有效融合,让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成为推进文化认同、心灵沟通的主力军。


(三)交流层次和参与方式应大力拓展


一带一路”倡议是惠及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几十亿人口、空前提升彼此文化交流水平的世纪性大工程,需要动员相关国家和地区种种有利因素共同努力,才可能顺利建成并发挥作用。以广大海外侨胞所形成的海外华语人群和社区为载体,中华文化的跨境传播就成为拓展中外人文交流的重大有利因素。文化交流内容广泛,层次多样,可以依靠政府或官方机构,采用城市交流、学术活动、学者访问等方式,开展国际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也可以借助民间组织,举办文化展览、文化年、艺术节等人文合作项目,增进民间往来,推进公共外交,形成战略互信;此外,还可以发挥海外侨胞和华文教育的人文桥梁作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许又声指出:“海外侨胞融通中外,在全世界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交流,是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是拓展民间外交、维护祖国统一、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最积极、最热情的推动者。”


二、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推进中华文化跨境传播的实现途径


(一)积极借鉴,完善中华文化跨境传播的思路


中华文化在沿线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传播与接受有不同的特性。我们可以借鉴其他国家文化走出去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回溯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的历史传统和文化渊源,揭示不同国家和社区差异化、阶段性的文化共生特点,梳理“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文化交流政策、文化交流活动和文化交流内容,研究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传播的最新发展、所处环境、发挥的作用及面临的问题,分析语言文化传播与其他各领域的互动关系及影响文化传播的关键因素,重点剖析“宗教”“文化自觉”“中华文化走出去”等在语言文化交流领域存在的重要问题,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文化传播模式。


(二)加强统筹,设定中华文化跨境传播的路径


一带一路”贯穿欧亚非大陆,涉及的国家区域广泛,区域内所蕴含的文明主要有中华文明、伊斯兰文明、印度文明、西方文明、东正教文明,中华文化在区域内的影响程度不一,每个国家的民俗习俗、法律文化乃至宗教都不相同。同时,分布在海外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4000多万聚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群体是“一带一路”倡议中不可忽视的宝贵资源。为了高效、有针对性地传播中华文化,应将传播途径及传播对象族别化、国别化。一是按族别划分为华人、非华人群体。华人又可按照文化认同和族群认同的标准予以细分,这样更有针对性。二是按国别划分为中华文化辐射圈的沿线国家和以其他文化为主体的沿线国家。沟通和交流是长远的事业,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要针对不同的问题设定不同的语言文化模板、不一样的文化共生路径,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三)创新内容,确定中华文化跨境传播的策略


中华文化是什么?语言文化传播的核心是什么?这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必须要回答的问题。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梳理,明确精华要义,萃取、转化。同时,为了有效开展语言文化传播,应针对不同的受众,选择不同的传播内容,制定不同的传播策略。其一,族别化传播内容。对于华人,中华文化本身有遗传基因,中华文化对他们而言重点是维持传承,建构认同。对于非华人,中华文化对他们而言是传播与交流,应提高他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可度、接受度。其二,国别化传播内容。中华文化辐射圈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受中华文化影响,传播制度文化、观念文化。非中华文化辐射圈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认知不全面或完全不了解,需要先从表层的器物文化与当代流行文化传播入手,如唱歌、跳舞、中国菜、服装、影视艺术等,比较容易引起好感和好奇心,然后逐步深入到制度文化、观念文化。


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传播从根本上讲还是内容、渠道和模式的问题。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如何向沿线国家展示中国的语言和文化中充满生机、催人奋发的一面?如何向沿线人民展示现代中国和中华文明的永恒魅力?至少应该在思想、观念层面上提出具有中国特色而又具普世意义的理念和思想。同时,能否解决“一带一路”中的语言文化传播问题,正确的传播方式与手段是关键。


(作者:陈鹏勇,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研究员 来源:暨南大学学习强国官方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