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领队及营员专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阅读: 160





我所在的学校是悉尼实验中文学校,创办于2000年,到今年有20年了。我们是周末和课后性质的学校,学生大部分是华裔,少数为混血或外国学生,年龄从4-20岁,我们现在有两个分校,学生总数大约400人,势头较好,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学校2003年被中国国务院侨办评为“海外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在悉尼地区算是声誉比较好的。冬夏令营从2001年开始参加,共计参加20余次,自己独立办营有大概三年历史。我们的学校课程主要是中文及中华文化相关课程,如武术、舞蹈、太极、唱中文歌等。学校的老师大部分都是受过师范教育或中文教育的,都是在中国国内取得资历,参加过相关培训。

我们在2014年承接了中华文化大乐园的项目,很幸运的是,那次暨南大学派12名老师前往我们学校讲授科目,为期大约10天,当时招了280多名学生,反响非常热烈,教学效果很好,所以我们非常感谢暨南大学对我们的支持。所以这次带营来暨南大学也是为了见一见老朋友。

我认为,暨南大学是一个百年名校,在华文教育方面有独特的优势,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所以我们到这边来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我们参加过很多营,去过很多地方,暨大在华文教育方面非常有经验,在短短数天内就可以学生训练得有模有样。本次毕营表演,学生的演出效果非常不错,得到了华文学院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非常欣慰。而且志愿者及后勤团队,我们都非常满意,学生们和他们相处愉快,我们都很高兴。

 ——悉尼领队张劲帆


我们是一个基金会,名字叫做阿根廷中华教科文发展基金会,真正开始做事是2007年开始。我们基金会目前有三所学校,一个是跟当地的阿根廷私立学校合作的,我们在他们学校内建立了一个中文教学部,这所学校名叫新太阳全日制中西英三语学校,目前已有5年历史。我们上课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课程内容为西班牙教育部所规定的西班牙语课程,以及数学、地理和历史等。我们还要上中文课程,给孩子补西班牙语课程,查缺补漏。学校有幼儿园、小学部和中学部,共有650多名学生,其中百分之十五是华裔子弟。另一所是益华中文学校。这是我们与当地部省合作进行设立的,活动与中国襄阳市和上阳市有合作关系,我们基金会作为文化使者在他们学校建立了周末院校,每周末给华裔子弟补习中文。这所学校时间比较短,目前只有三年的历史,大约有两百人左右。另一所是布宜诺斯艾利斯中文学校。我们现在正在筹备中,明年三月份正式开始,主要也是针对华裔子弟。我们的教材是暨大的,新学校的课本是和国内中文学校一样的。

首先,真的非常开心,这是我们基金会第一次受邀参加寻根之旅冬令营,这短短十天活动非常精彩,从汉语学习到文化实践,孩子们都非常兴奋。有许多孩子想毕业后来暨大读书,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认识的过程。其次,经典的参观让孩子们真实感受到了岭南文化,而不只是课本上的内容。明年我们会提早宣传,希望会有更多孩子来参加,让我们期待明年见!

 ——阿根廷领队贾薇



我是来自悉尼的林嵩,很开心能够来暨大参加本次冬令营。澳大利亚此时正值夏季,天气酷热,引发了很多森林火灾,因此来到广州第一印象就觉得天气好好,微风习习,十分舒服。我所在的学校是中文学校,因此很多华裔学生都来这里学习中文,我们使用的许多教材都是出自暨南大学,所以与暨大也算是老相识啦。这些天来,我们学到了很多新技能,比如草编、双节棍、隶书等,这些原本在课本中的知识,自己能够亲身体验,觉得既兴奋又开心。我最喜欢的就是武术初级剑,因为男孩子嘛,都有一个英雄梦,舞剑的时候,我把自己想象成大侠,就像是真的大侠。感谢暨大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这段时间过得十分开心。

——悉尼营员林嵩


我是来自澳洲的Peter,你也可以叫我孙海翔。在这些同学中,我是比较年长的,因此中文比他们要好一些。能够来广州学习,我非常开心。学校给我们安排了很多有趣的课程,我们也有很多文化体验项目,能够亲身感受中国文化,我们都很享受。这短短几天内,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知识。而且通过本次活动,我结交到了新朋友,收获满满。我最喜欢的课程是武术初级剑,剑舞起来非常酷(果然男孩子都有大侠梦)。在广州塔上十分震撼,一览众“楼”小的感觉,不过,我还想登上最顶层,待我长大成人,归来再登顶!

 ——澳大利亚营员孙海翔


我是来自阿根廷的小营员,因为妈妈是此次活动的领队,所以我就随妈妈一同来广州参加这次冬令营。阿根廷现在天气很热,广州的天气却非常舒服。在参加这次活动前,这些营员我都不认识,但经过几天的学习生活,我交到几个好朋友。我性格有些内向腼腆,妈妈常鼓励我多参加活动。我最喜欢的课是泥塑课,因为我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捏橡皮泥,非常好玩。

 ——阿根廷营员贾舒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