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大学时光”冬令营5顺利开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8  阅读: 158





1229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19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大学时光”冬令营5顺利开营,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阿根廷的领队老师和华裔青少年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仪式开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开营致辞。张礼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尽管天气微凉,但大家的热情驱散了寒冷。随后,他向在座介绍了暨南大学名字的来源,“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出自《尚书·禹贡》,意在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最后张礼副院长表示,这次冬令营是寻根之旅,希望大家能在短暂的广州时光中,好好完成寻根的任务,享受大学时光。

主持人中华语言文化培训项目负责人方李瑾表示,“寻根之旅”是中国侨联主办、暨大华文学院承办的极具意义的活动,非常欢迎各位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到来。“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各位小朋友们能有所收获,喜欢上中国文化。暨南大学是百年名校,是专门接收华侨学生的高等学府,有独特的华文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相信当学生们经过广东和暨大的一番文化熏陶后返回居住国时,一定与刚来时不一样,中华文化的种子一定会在他们的心田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悉尼领队张劲帆代表全体领队老师进行发言。张老师对暨大调动大量人力物力、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学子做出的奉献表示最真挚的感谢,接着分享了自己对“寻根”的理解。他认为尽管这些孩子出生在海外,但他们身上都流淌着炎黄的血脉,我们要坚定文化认同,教导他们勿忘自己的根,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抓住本次机会虚心学习,懂得感恩。最后,他再一次对暨大的热心招待表示感谢,对中国政府“留根工程”的深谋远略表示钦佩,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营员代表新西兰许筠培、阿根廷贾舒涵同学进行发言。两位小朋友都说,很开心能够参加本次活动,在活动中可以结交到更多朋友,可以品尝到特色的广州美食,欣赏到美丽的风景,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内心十分期待。



发言结束后,副院长张礼代表主办、承办单位向领队代表和营员代表授营旗。

授旗仪式结束后,全体起立,奏唱暨南大学校歌。接着,全体人员欣赏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远道而来的朋友精心准备的表演,舞蹈老师的婀娜与两位武术老师的刚劲形成鲜明对比,让营员们对接下来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至此,开营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