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冬令营2汇报演出 暨闭营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阅读: 101





20191222日下午,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风韵南粤”冬令营2汇报演出暨闭营仪式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全体领队老师和营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以此次冬令营的分班为单位进行。首先汇报的是D班的同学,他们表演的是歌曲《长歌行》。“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将古诗与音乐相结合,D班的同学们唱出了少年心志,唱出了对青春时光的珍惜。

接着,E班的同学为我们带来朗诵作品《木兰辞》。节目主体是朗诵,在过程中E班同学还准备了小插曲——角色扮演还原故事。原来同学们不仅能说汉语,还能用汉语来演戏了呢!

随后,A班的同学为大家呈上武术表演《剑韵》。同学们的剑法刚劲有力,气势逼人,让人热血沸腾。

激动人心的武术表演后,F班同学用一曲竖笛版《彩云之南》将大家带到了一片百花盛开的自由原野,圆润清丽的笛声让现场沉醉。

笛声将大家的思绪带到了远方,D班的同学随后的表演也唤起了大家对远方亲人的怀念,他们表演的是朗诵《游子吟》。D班的同学在朗诵中同样加入了小剧情,同学们精彩的演绎让人入戏。

随后,B班的同学用一场动感酷炫的双节棍表演《双节魂》再次点燃现场激情。潇洒利落的动作,炸裂的队形,B班的女生和男生们实力演绎了双节魂。

在动感的双节棍表演后,E班的舞蹈表演《佤歌》以灵动优美的舞姿让大家感受到少数民族佤族的独特风情,将大家带入佤族的迷人世界里。

随后,C班的武术表演《刀光舞影》,为大家展现了中国传统兵器“百刃之胆”的刀的精髓。随着同学们手中的刀一起一落,现场的光影也变得扑朔。同学们整齐划一的队形动作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最后汇报的是F班的同学,他们带来的表演是诗朗诵《相信未来》。“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F班同学的深情朗诵感染了现场的所有人,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汇报演出到此告一段落,但我们也坚定地相信,这次的冬令营是一个美好的起点,祝愿同学们未来在中华文化学习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让中华文化丰盈自己的人生。

(二)闭营仪式

本次的闭营仪式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主持。张礼在开场白中,对营员们的作品和成绩表示高度肯定,对他们所取得的成长表示祝贺。恰逢中国传统节日冬至,张礼跟同学们谈论了冬至的文化内涵:“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张礼借用这句老话,形容现场是世界大团圆,因为现场不仅有国内的同胞,还有来自中美的以及南半球澳洲的海外同胞们。张礼认为这是一个有特别意义的冬至,将给大家留下难忘的印象。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主持)

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发表致辞。杨春华首先祝贺本次冬令营取得圆满成功,并指出本次冬令营呈现出的几个特点:一是活动主题突出,紧扣“汉语、寻根”这一主题开展各项课程和出游活动,培养了一批中华文化的“小粉丝”;二是内容更接地气,充分考虑营员的特点和需求开展相关课程和活动,更受营员喜爱;三是增进了友谊——来自巴拿马和澳大利亚两个国家的同学在这十天的朝夕相处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美好的回忆。杨春华相信通过十天的经历,岭南风土人情、祖国发展势头以及中华文化之美已深深刻在同学们的心中,希望同学们返程以后,仍然牢记自己的根,自己的魂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在这边的所见、所闻、所感、所学分享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让自己和家人朋友都加入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行动当中,为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发挥积极作用。

(广东省侨联文化部部长杨春华致辞)

随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发表了欢送辞。史学浩首先对刚才同学们的汇报演出表示赞赏,对同学们这些天的学习成果和取得的成长表示肯定和祝贺。提到汇报演出中《游子吟》一节的精彩改编,史书记希望同学们以后有机会还要继续了解中华经典故事,并思考如何创新其表现形式,增强经典故事的传播力,做中华文化的传播力行者。史学浩还希望同学们以后有机会再来广州,报考暨南大学,暨南大学的门永远为大家敞开。最后史学浩祝福大家冬至快乐,返程顺利,满载而归。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史学浩致辞)

来自巴拿马华商总会的侯伟玲老师对筹备此次冬令营的各单位及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自己所属的巴拿马工商总会的宗旨和工作做了介绍。作为总会所坚持筹组的巴拿马华裔回国冬令营,侯老师特别提到了其在家长群中的积极反馈,反映冬令营对孩子们的积极改变。最后,侯老师希望营员们带着祖籍国对自己的爱和家乡的温馨情怀,带着满满的收获和美好记忆回到居住国,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以优秀的成绩报答祖籍国对自己的恩情。

(巴拿马领队代表侯伟玲发言)

澳大利亚领队李琪老师代表侨居在海外的参营孩子们对中国政府所提供的这次寻根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并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表示感恩。此外李老师表示非常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冬令营,十天的时间下来大家收获满满,孩子们不仅学习了中华才艺,还充分感受到祖籍国今日的繁荣富强,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即将返程,领队老师和营员们都依依不舍,大家会将在这里的所学所感带回海外的家里,分享给亲人和朋友,努力在海外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澳大利亚领队代表李琪发言)

巴拿马营员代表张志胜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寻根”的理解,他认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寻根之旅就是在寻找自我。随后,张同学回顾了这十天内所学到的知识,所去的地方以及所结识的朋友,认为这是一段美好而难忘的时光,希望以后大家还有机会一起寻根。最后,张同学引用他喜欢的中国名人高晓松的话——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祝愿同学们返程之后能够坚持寻根之梦,让自己的人生更充实更有意义。

(巴拿马营员代表张志胜发言)

澳大利亚营员代表杨浩然带大家回顾了自己在开营发言时所提到的三个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对于第三个问题的答案,杨同学在这次闭营的代表发言里回答了大家。他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在于每位营员在这十天所吸收的中华文化里,而他自己所找到的答案,可以用先贤孔子的话——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来表述,即孔子对君子的四方面要求。另外,杨同学还分享了他在这次冬令营里最深刻的体会,即道德仁义不是抽象的,而是可以直观感受的,每次的中华文化实践,也是在践行道德仁义。最后,杨同学祝愿大家通过这次的冬令营,让学到和感受到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帮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澳大利亚营员代表杨浩然发言)

发言结束,杨春华和史学浩上台为营员代表颁发学习证明和纪念品。

随后,巴拿马华商总会和澳大利亚堪培拉华联社分别向广东省侨联、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赠纪念品。


最后,全体深情《歌唱祖国》。闭营仪式到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