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风韵南粤”之领队及营员心得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阅读: 77



 


感谢中国侨联,广东省侨联和暨南大学,安排此次冬令营,学校老师和志愿者们都很配合我们的课程和出游工作,令我们很开心。通过此次的冬令营,学生们了解了什么是中华文化,体验了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形式,学到了很多在巴拿马学不到的东西。感谢祖籍国对这些华裔孩子的关怀,让我们有这样的文化交流和学习机会,也让我们感受到祖籍国的伟大,强大。

 ——巴拿马领队吴光翠老师


感谢广东省侨联和暨南大学给我这次与其他人分享和体验我另一半文化的机会。这几天的生活和学习让我成长为更好的个人和领导者,我也要对领导,老师,志愿者和在这期间为我们提供指导和帮助的每个人表示感谢,我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一趟旅程。

 —巴拿马领队罗秀华老师


  风韵南粤游子行,寻根溯源华文营。木棉花开,热情似火。在这冬至的广州,广东省侨联和华文学院就像是冬天里的木棉花一样热情,让我们来自澳大利亚的学员们感受到和南半球一样温暖,让孩子感受了一次丰富的寻根之旅。

   这一次学习让我震撼和感动。能看到这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到印刷和装订,了解了陶瓷由来,看到了武术表演、茶艺文化、水墨书法等等。孩子们看到了,学到了,动手操作了,了解了这么多的中国历史文化,增长孩子的见识。俗话说得好,看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美德值得传承。短短十天的学习不仅让孩子们看到了中国古代人的勤劳淳朴,现代人的智慧结晶和科技的发达。在生活上孩子们在这里不但学会了自理,自立,自律,还被学校食堂伙食养的白白胖胖的,家长给孩子打电话问:你们在广州吃的什么呀?我听到有个孩子们说:自助餐呀,都是好吃的,你们在澳洲想吃都吃不到。
  
由衷的感谢华文学院的老师和各位辛勤的志愿者们把每个环节安排的井井有条,细致入微,保证了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我们澳洲的孩子从第一天来到广州,直到现在快要离开,大家都健健康康、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完完美美的渡过了这十天。
人间最美四月天,道是南国正芳春,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风韵南粤确实不枉此行行。木棉花语是珍惜眼前人,珍惜现在的幸福。寻找到自己生命的真正意义,自己的根,今天的我们何尝不是幸福的人。 
  
最后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家庭幸福,风韵南粤游子行,寻根溯源华文营!

 ——澳大利亚领队郭芹老师


这次来广州参加寻根之旅,不仅让我提升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也让我与我父母所出生的国家建立了深深的联系。

这趟旅程使我沉浸在中国的环境和语言里。在一个周围都是中国人的环境下,我进一步提升了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

这里的老师给我们上的课既有趣又很具启发性,特别是草编课和民族舞课,它们为我展示了中国艺术之美。同时,在这趟旅程中,我认识了许多朋友,这些朋友来自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如果没有这趟旅程,我恐怕没有机会认识他们。

总之,这次寻根之旅让我对自己的根以及中国悠久而美丽的历史有了全新的认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回来。

 ——堪培拉营员谭红奕

在过去的十天冬令营体验中,我第一次与澳大利亚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也认识了很多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游览了美丽的广州和深圳,收获了很多。
在整个的冬令营过程中,我发现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壁垒很容易被打破,只要能够跳出自己的圈子就能够走进别人的生活。面对这么多澳大利亚和暨南大学的学生,我其实很担心会没有话题可以聊,因为成长和生活的背景完全不同,想要能够无障碍的交流确实不易。但是相处下来发现,正是因为这样的差异我们才能够有话题讨论,我们光聊差异就有一箩筐的话题可以进行。过程中也会有一种话题无法进行,就是我们完全不了解的领域对于他们来说却是耳熟能详的。比如音乐,在他们的生活里,必不可少的就是音乐,很多澳大利亚的同学都会多种乐器,在他们的表达中我们能感受出他们对于音乐的敏感和热爱。
另外,在这十天中,处处能感受到老师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的用心和照顾,让我们感觉就像在家里一样温暖。谢谢所有志愿者哥哥姐姐们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也谢谢所有老师对冬令营活动的支持和付出。

 —巴拿马营员胡慧杏(照片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