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风韵南粤”之上课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7  阅读: 122





为期十天的冬令营即将落下帷幕,在这十天里,营员们根据自身汉语水平和兴趣爱好选修了不同的汉语班和中华才艺班,提升了汉语水平和对中华传统文化形式的认识,加深了对祖籍国语言文字和文化的兴趣。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营员们这阵子的上课情况吧。

生活汉语课

爱生活,爱生活汉语。这节课一开始,老师在黑板上贴出了几个与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汉语热词,让学生们各选一个作为话题到讲台上分享。刚开始大家有点羞涩,但在班里一两个比较自信的同学先上去大方而真诚地分享后,后面同学们也纷纷毛遂自荐争着分享。虽然有些同学的汉语水平不是很好,但台下的同学们都很友善,认真地倾听并积极地鼓掌。老师也很喜欢这群可爱的孩子们,给每一位分享和回答问题的孩子派了小礼物。在之后的课堂上,同学们讲汉语越来越自信,和老师的互动也越来越多,老师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多用汉语表达自己,感受汉语的朴实魅力。


唱歌学汉语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当中国古诗与音乐相碰撞,会生发出何种魅力呢?唱歌学汉语课,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不仅学习了中国源远流长的古诗词,还用歌曲的方式把它们演绎出来。第一次接触这种学汉语学古诗的方式,同学们都感到很新奇,也因为羞于开口,刚开始常常笑场,但在老师优美歌声的带领和鼓励下,同学们渐渐跟上了曲调,歌声越发自信,字词发音也越发标准,在这样一种令人陶醉的氛围中感受汉语的魅力,提升汉语能力。


草编课

草编是中国民间艺术形式之一,作品朴实而精巧,充分体现民间手工艺人心灵手巧的特点。在草编老师的手中,原本平淡无奇的草叶,转瞬便成了灵动的蚂蚱、蟋蟀、莲花、竹篮......同学们看得入了迷,迫不及待地想自己也编出一个作品。在老师细心的指导和同学们认真的实践下,一朵朵美丽的小花在教室里绽放开了。许多同学还想跟老师学做更复杂的作品,看得出同学们对草编艺术充满了兴趣,对老师的技能也深感敬佩,相信这一过程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民间艺人的慧心和匠心。


泥塑课

相信很多小朋友的童年都玩过泥巴,不过,要把泥巴玩好,玩成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就得上中华传统泥塑课啦。在课上,老师给大家讲述了传统泥塑的特点,如选用传统人物形象作为样式,这一期的泥塑样式就选了《西游记》里的人物。随后带同学们亲自体验泥塑制作。看着各色的彩泥,同学们都很兴奋,拿在手里按照老师讲的方法认真揉捏,并在老师给的标准样式基础上加入一些自我的创意,比如把沙和尚的感受创造的乐趣。虽然一节课下来,手上被各色彩泥弄得有些脏,但同学们都很开心,举着自己的作品让人帮忙拍照留念。



书画课

书画是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艺术形式,在这节课上,老师先给大家介绍创作中国书画的工具,如毛笔、宣纸、墨等,并教大家怎么握笔,为创作书画作品打下好的基础。之后,老师带同学们学写学画常见的书法字和国画,同学们认真地模仿,一笔一划有模有样,整个过程大家都安静而专注。通过书画课,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传统书画的技法,还感受到传统书画创作过程对心灵的修养。


民族舞课

在民族舞的课堂上,老师通过优美的舞蹈动作给大家展示了草原舞的魅力,并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传统草原舞。一开始同学们觉得害羞,动作幅度都很小,但在草原音乐的熏陶以及老师的热情引领下,同学们渐渐进入状态,跟着老师的动作节拍大方跳起来。另外,同学们学的草原舞是集体舞,所以这一过程也让同学们培养了团队默契。整个上课过程生动活泼,同学们在欢笑声中感受传统舞蹈的魅力并在舞蹈中学习和成长。


竖笛课

走近竖笛课的教室,便能听见袅袅笛声。在布置古风的课室内,竖笛课的同学们跟着老师认真地吹奏每一个音符,吹出中华传统曲调的风情,也吹醒自己内心深处的华夏魂。许多同学说自己虽然在海外也上过音乐课,接触过竖笛,但却没有像现在这样用竖笛吹奏自己民族的歌曲,在吹笛的时候,有种特别的感受。有的同学之前没有接触过竖笛,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表示之后还要继续学习吹笛,了解和学习更多的中国传统笛曲。


武术课

中国武术驰名中外,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强阳刚的一面。作为华裔子女,应以这一文化形式而自豪,也应对这一文化形式有所了解。这次的中华武术课包括双截棍、初级刀课和初级剑课三部分,让同学们感受中华武术形式的多样性。在课堂上,老师们的专业示范让同学们惊叹。刚开始拿上双截棍、刀和剑时,有点手足无措,但是跟着老师一步步学习之后,最终也能把一套动作流畅地做下来,这时候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言而喻。虽然是冬天,但一节课下来,不少同学脸上都出了汗。武术老师说道,中国武术不仅好看,更重要的是还能强身健体,希望同学们以后也能继续了解和学习中国武术,继承传统,也受益于传统。



通过以上课程,同学们提升了说汉语的能力和学汉语的兴趣,并对祖籍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冬令营的学习和体验为帆,在未来更多地关注和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