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大学时光”冬令营3顺利开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阅读: 109




2019年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大学时光”冬令营3顺利开营,来自马来西亚和新西兰两个国家的100名领队老师和华裔青少年参加了本次活动。

仪式开始,主持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中华语言文化培训项目负责人方李瑾对各位海外朋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方方李瑾说道,马来西亚和新西兰100名领队老师和华裔青少年朋友们的到来给广东的冬日带来了温暖,是一件十分值得高兴的事。

仪式第一项,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致辞。张礼表示,今年冬天暨南大学迎接了多位海外华侨华人朋友们的到来,朋友多了,我们的冬天就不冷了。张礼还提到了中国侨联对本次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这说明了中国政府对海外华人华侨的重视。接着,他向各位领队老师与营员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历史,尤其提到了学校的创立离不开海外华人的帮助。还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暨大“侨校”金字招牌的肯定,因此本次“寻根之旅”也是“镀金之旅”。最后他表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与马来西亚、新西兰国家有着深厚的友谊与缘分,希望借助这次寻根之旅,各位营员能好好提高自己,享受美好的寻根时光。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致辞)

领队代表李伟仁老师表示,他已经是第五次来到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了,虽然对于工作内容已经非常熟悉,但是每一次他都尽量做到更好。李老师说道,他会担任起总领队的责任,努力协调好事务,不辜负大家对他的信任。他认为寻根之旅活动意义非凡,因此他也带自己的儿子加入了本次冬令营。最后,李老师表示希望各位领队和营员都能珍惜未来的几天寻根时光,回国之后能将学习到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做中华文化的传播大使。

 

(领队代表李伟仁老师发言)

领队代表高亚萍老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各位工作人员辛苦操劳的感谢,她说,友谊无国界,希望在这十天的冬令营活动中,大家能够好好相处。她希望通过本次寻根之旅,营员们可以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能深入了解、尊重、热爱中国文化,对自己的双重文化身份有一个更好的认知。最后,高老师代表自己单位与国家欢迎大家去新西兰做客,并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领队代表高亚萍老师发言)

马来西亚的营员代表李沛恩同学发言,首先,她对举办本次活动的各位工作人员和老师表示感激,并对本次冬令营表示期待,希望能通过本次活动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她说道,大家能汇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在这十天里就是一个大家庭,希望大家能互相关照,互相交流, 互相学习, 不断的吸取知识,共同度过难忘而有意义的冬令营。

 

(营员代表李沛恩发言)

来自新西兰的营员代表于云帆同学和费乐儿同学发言,她们很喜欢广州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对未来几天的活动非常期待。另外,她们希望通过这十天的学习和生活,能更加了解中华文化,为自己是海外华裔青少年而自豪。同时,她们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新西兰交流的使者,为中国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营员代表云帆、费乐儿发言)

发言结束后,副院长张礼代表主办、承办单位向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的领队代表及营员代表授营旗。

 

(授旗环节)

授旗结束后,全体起立奏唱暨南大学校歌。

此次“中国寻根之旅·大学时光”冬令营为期十天,营员们将学习到丰富多彩的课程,如,生活汉语、草编、泥塑、中国书画、武术、双截棍、太极扇等代表中华文化的课程。在这期间,营员们会有四次出游活动,他们将赴深圳、“暨南大学”石牌主校区、南海“黄飞鸿武术馆”、珠海市中山故居等地进行文化参观和考察,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