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营员心语|中国文化行“一带一路”完美广东冬令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01-03  阅读: 109





房真伊(马来西亚雪兰莪,蕉赖)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教授、团长、副团长各位领队老师导游以及各位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中国)有限公司以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尽心、细心的安排,你们的用心与付出是我们最大的荣幸。你们温暖的关心,让我们在这个冬令营过得很开心,也让这个冬令营这么完美。

这其实是我第一次参加冬令营。

在这个冬令营里,暨南大学所安排的优秀老师教我们大篆、功夫和草编。不仅如此,我们也学到了造纸和活字印刷。这些传统的中华文化不仅让我获益良多,也让我深深地体会到它的有趣与魅力。也很感谢完美公司让我们参加完美影像节,让我们感受到梦醒的力量。主持人所说的一句话让我深受感触。那句话是,“一撇一捺,一个站立的“人”字。生而为人,我们就要站着活。改变人生的不是神祇,而是自己的梦想,以及追逐梦想的奋不顾身。”你有梦想,终将伟大。我们都是追梦人,希望大家不忘记我们在营里所学的一切,勇敢追梦。

我也想特别感谢在这个营里陪伴着我十四天的朋友们。尤其是我生病的时候团长、领队们和姐姐们的问候、朋友们的关心、室友的照顾,让我在这个有点冷的冬天变得很温暖。最后,缘分让我们在这里遇,我相信,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再见的。

谢谢!

 

吴奕洛(马来西亚霹雳州)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能代表第二组发言。不知不觉,冬令营已经到了最后第二天,这段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想起大家第一次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见面的时候,就彷佛是前天的事情,当时大家就像水蒸气一样凝聚在一起成了水分子。大家经过了解,互相认识成了这两个星期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

在这两个星期的行程里,我们到了广东省大大小小的市区参观,比如,广州、中山、深圳、珠海、肇庆等的市区。从我的手机纪录可以看到,这两个星期的每一天平均走了一万步每一天平均走六个公里。虽然我们都很累,很想歇息,但是因为学习的精神我们认识了很多的中华文化,发现原来中华文化是如此博大精深,再经过导游细心的讲解,我们更加明白每一件事情,每一样事物的由来故事。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深圳博物馆。以前深圳原名宝安县,经济的支柱就是农业,在邓小平和各位国家领袖的讨论下,大胆的把深圳设为经济特区,也是中国经济特区的实验品。在发展之后无论是经济人口密度还是房产都在大幅度提升。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伟人邓小平个子不大却抱着远大的理想,我也学习到了只要勇于尝试,总有一天一定会实现理想。

今日之后我们将返回马来西亚离开中国,离开广东。马来西亚的华侨祖先大多数都来自广东省的各个角落,这一次离开又不知道要等何年何月才回到回来。

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应该将这两个星期所学习到的中华文化带回马来西亚,让它发扬光大,传承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最后,要感谢完美公司给我们所有人的资助,感谢暨南大学院长副院长抽空出席闭营典式,感谢暨南大学派来带队的老师,感谢所有领队给我们细心的照顾,感谢飞航旅行的导游给我们专业细心的讲解。

天下无不散之筵席,是时候该说再见了。祝各位求学的朋友学业猛进,在社会工作的朋友领队导游生意兴隆,也祝在座各位万事如意,幸福美满,最重要是大家身体健康。

谢谢!

胡文晧(马来西亚彭亨,关丹)

尊敬的嘉宾、敬爱的团长、领队和亲爱的营员们,大家晚上好。我是来自第三组的胡文皓。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冬令营,也是我第一次来到了中国。在这次的旅途中,我们一起经历并学习了许多:传统手艺草编课、水墨画、中华武术,现在不是很常见,也很少被传承。此类艺术不是一念之间就可以练成的,台上五分钟,台下需要十年功。在旅途开始的第八天,我们与华美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交流,并了解了他们的学习方式。但是很可惜,由于时间不足我们没办法久留。此外,导游们也尽心尽力地为我们讲故事。感谢主办方的安排让我们有机会接触到这些艺术文化,只愿它不会被遗忘在这历史的长河里。我和亲爱的营员们在这里留下了属于我们的印迹,转眼间我们也将要说再见了。我们彼此匆匆相知,相识,留给对方幸福温暖的回忆。

刚开始,我总觉得十四天很长,不知不觉间,我们就走到了尾声。这里的一切都好像电影情节的剪影一次又一次从我脑中掠过,永远都不会忘记。我们打闹、开玩笑、相互关怀,这一切似乎都已经成了习惯。

领导们、团长、领队,谢谢你们,辛苦你们了!从第一天起,你们就把我们当成你们的孩子,我只能说:我庆幸能够成为你们的孩子,谢谢你们!

亲爱的的大家,有缘再见!

 

蓝振南(马来西亚雪兰莪,巴生)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团长们、各位领队以及营员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要感谢我的领队李欣峰先生和我的组员,让我有机会上台分享我的感想。

这次的2019年中国文化行一带一路完美广东冬令营,让我获益良多,也让我成长很多。我和我的组员从一开始的陌生,到最后的熟识;一开始安静,到最后的一起玩耍。其实这个变化过程是非常非常快的,连我自己都吓到了,让人觉得很惊讶也很幸运。

这趟旅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什么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我们所去过的景点大多数都和中国文化有紧密的关系。原先我以为中华文化是很无聊的课题,没想到接触之后觉得非常有趣。

时间的确过得非常快,好像眨眨眼就过去了。想起第一天来到广州时,非常兴奋,兴奋到不顾寒冷,不穿外套就去吹冷风。以至于后面几天就感冒发烧了。我想趁这个机会感谢我组的所有组员,感谢你们在我生病的时候照顾我,我才得以如此迅速的康复。不仅是我组组员,其他组的组员也是送药的送药,问候的问候,这让我非常感动,谢谢你们!这次的经历,让我得到了一个教训,一个人出游在外,一定要懂得照顾好自己。

说真的,我非常舍不得这里的人和事。我好想搭乘时光机,回到126日那天。如果真的有机会回到过去,我一定会更珍惜这趟旅程。不过,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今天就是我们所有人一起相处的最后一个晚上了,我希望我们今天开心尽兴,明天开开心心一起回马来西亚。

如果说马来西亚是我成长的地方,那么广东就是我未来发展的宝地,谢谢!

 

李菩暐(马来西亚柔佛,居銮)

各位尊敬的来宾们,营员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第五组的营员代表李菩暐。首先非常感谢主办单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承办单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以及支持单位(中国(完美)有限公司)。因为你们,才有了这次非常棒的冬令营。在这趟冬令营里,我看到许多不曾在马来西亚看过的美景,体验了中国各种不同的文化,也收获了满满的友谊与回忆。当然,我们也要非常感谢我们的两位团长,们是陈月娟女士和曾静莹女士以及各队领队们,他们非常尽心尽力地照顾我们。最后我只想说,冬令营结束后,无论命运把我们带到何方,友谊的纽带总会把我们紧紧相连。这些满满的回忆将会永存在我的心中。




丞竣(马来西亚吉隆坡,甲洞)

今天是很完美的一天早上参加冬令营的开幕典礼和参观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的基地。它的仓库都是智能化的,非常先进,整个基地的设计很时尚,让人感叹

我还参加第五届完美公益影像节。那些善人的故事真的很令人感动我在第一个影片播出来的时候眼泪就哗哗流了。真的真的很惭愧,我们这些有能力的人还没有贡献力量去帮助他人,而那位残疾人却几十年如一日地帮助了那么多人

最感动的是那个大凉山的记忆了。27个年轻的小伙子,就这么无私地为国家而奉献了自己的生命。

“梦想不分大小,它是一种信仰,哪怕只是一点微光,只要一直亮着,都是一种力量。”“一撇一捺,一个站立的字。生而为人,我们就要站着活。改变人生的不是神祇,而是自己的梦想,以及追逐梦想的奋不顾身。”有梦想并且执着追求的人,终将伟大。

暨南大学的课程让我获益不浅。我一直以来认为诗歌朗诵很沉闷,可上了课后,才发现诗歌朗诵原来这么有趣,渐渐地体会到为什么妈妈这么喜欢诗歌朗诵了。草编课也让我大开眼界,在老师的妙手之下枯草化腐朽为神奇,变成蚱蜢山鸡老鼠等动物,十分奇妙。武术课也是很好玩,没想到扇子也能当武器来练功,最喜欢扇子开时“啪”的一声,觉得非常酷。

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给了我这么好的一个机会!很幸运我来了,不然不知要后悔多久呢。

 

 

 

王新媄(马来西亚吉隆坡,怡保路)

6天仿佛只是眨眼之间,不知不觉冬令营就过了一半了最喜欢的还是中山金钻酒店,8个女孩子在一个套房里面,感觉像一个家一样温暖,有什么事大家一起互相帮忙。我们组的男生都很照顾我们,有些年纪比我们女生小,也很照顾,我们每天都一起吃饭聊天,分享彼此的感想和收获,非常开心。

我感到很幸运能够参加本次冬令营,感谢华文教育基金会、感谢完美(中国)有限公司、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以及所有为这个项目,为我们付出的人,谢谢你们。这将是我人生一次非常宝贵而难忘的经历。

 

 

 

黄彦菡(马来西亚雪兰莪,莎亚南)

致丹斯里拿督古润金太平绅士:

谢谢您提供一个那么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参加这次的完美冬令营。这两周里,很开心,遇到了很多也许这辈子可能都遇不到的风景,同时认识了一些朋友,有些是爸爸的朋友的孩子,仿佛与爸爸的距离拉近了许多。这是一趟含金量非常高的学习之旅,除了获得各个层面的知识以外还学会了如何与他人合作,互帮互助,这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最令人感动的是影像节,透过不同的视角看不一样人生!短片非常有感染力,这个过程我都泪流不止,十分感动。同时我也明白了很多道理,更加珍惜这次机会,更加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在这里,再次道一声感谢,感谢您,感谢华文教育基金会,感谢完美(中国)公司!

 

 

陈宇宣(马来西亚雪兰莪,沙登)

短短的十来天里,我结交了不同地方的朋友,有来自马来西亚各州的,还有中国的,转眼之间时间就到了,这时才感觉依依不舍。这一趟旅行让我获益不浅,认识到中国的各种经典的文化、艺术。在这众多旅游景点里让我最印象的是锦绣中华,那里的风景让我十分震撼,让人目不暇接。我和朋友拍了很多很好看的照片,我非常希望下次还能来参加冬令营,还能来和各个地方的人交朋友,还能去欣赏各地的美景。

感谢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马来西亚广东会馆联合会,以及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给我提供了这样宝贵的机会。非常感谢!

畅游南粤,感知中国,感谢完美。